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打造自主創新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主要策源地

2021年08月20日10:1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自主創新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主要策源地

《天津市科技創新“十四五”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日前正式出台。《規劃》對未來五年天津科技創新重點任務進行了安排部署,到2025年,我市創新驅動高質量發展取得顯著成效,創新型城市建設取得顯著進展,為建成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打造自主創新重要源頭和原始創新主要策源地、支撐創新型國家建設作出重要貢獻。

提升創新策源能力

打造戰略科技力量

瞄准國家戰略需求,推動大型地震工程模擬研究設施、新一代超級計算機等平台加快建設,形成承接國家重大任務的能力。加快建設面向科技前沿的原始創新平台,高水平建設省部共建組分中藥國家重點實驗室、國家應用數學中心等平台。加快建設國家合成生物技術創新中心、國家先進計算產業創新中心,推進創建國家先進操作系統制造業創新中心,積極共建京津冀國家技術創新中心,推進國家海水淡化與綜合利用示范基地建設,發揮其在產業共性關鍵技術攻關、提升產業競爭力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在中醫疫病、神經系統疾病等領域爭取創建國家臨床醫學研究中心。發揮重大創新平台“筑巢引鳳”作用,聚集培養一批科技領軍人才和團隊。

對標國家實驗室,以物質綠色創造與制造、自主可控信息系統、合成生物學、現代中醫藥、細胞生態等為重點領域方向建設海河實驗室,通過推進學科交叉融合,完善共性基礎技術供給體系,打造自主創新和原始創新的核心支點。通過推進產學研深度融合,提升科技成果轉化效能,打造引領新興產業發展的重要源頭。

圍繞學科優勢,以海河實驗室、重點實驗室、交叉創新中心、前沿科學中心等重大創新平台建設為依托,集中優勢資源,加強基礎學科、應用學科、新興學科、邊緣學科建設,推動學科交叉融合,催生新領域新范式。發揮國家應用數學中心作用,凝練和解決國家重大科技任務和區域及產業發展重大需求中的數學問題,推動數學與工程應用、產業化的對接融通。

加強核心技術攻關

提升科技賦能能力

堅持需求和問題導向,聚焦重點領域,在“保持現有優勢”“解決‘卡脖子’問題”“搶佔未來戰略必爭領域”技術方向上強化布局。聚焦基礎軟硬件、先進通信、新型功能材料、新能源及智能網聯汽車、現代中醫藥、合成生物技術、高端醫療器械等重點領域,組織實施重大科技專項。採取揭榜挂帥、定向擇優、定向委托等方式,依托龍頭企業,充分發揮市場機制作用,推動重大專項項目、平台、人才、資金一體化配置,攻克一批對外高度依賴的關鍵核心技術,形成一批佔據世界科技前沿的優勢技術,為保障產業鏈供應鏈安全穩定提供有力支撐。

圍繞制造業立市強化科技賦能,著力推動以信創產業為突破口、生物產業和高端裝備制造等為重點的產業創新能力提升,圍繞產業鏈部署創新鏈,產出一批標志性成果,打造創新應用場景,促進技術創新加速迭代和成果快速產業化規模化應用,支撐引領產業向中高端邁進。加強人工智能、區塊鏈、物聯網、大數據、綠色制造等技術對航空航天、石油化工、汽車工業等傳統優勢產業轉型升級的支撐。

實施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倍增行動計劃,推動高新技術企業培育庫與企業登記信息庫、知識產權數據庫等“多庫聯動”,按照遴選+入庫+培育+認定“四個一批”工作機制,引導人才、服務、政策、資本向高新技術企業聚集。建立“雛鷹—瞪羚—領軍”梯度培育機制,在重點領域培育一批創新型領軍企業,鼓勵其加大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投入,發揮其在打造戰略科技力量、承擔重大科技任務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推進京津冀協同創新

建設科技創新標志區

根據《規劃》,我市將深入推進京津冀協同創新共同體建設, 圍繞“津城”“濱城”雙城發展,推動從北京中關村到天津濱海沿線各區形成布局合理、要素密集、環境卓越、活力強勁的科技創新發展帶,加快高校和科技園等重要節點的創新發展,建設濱海—中關村科技園、寶坻京津中關村科技城、京津冀特色“細胞谷”、北辰京津醫藥谷等京津協同創新中心,支持東麗、津南、北辰、靜海等區打造京津微創新中心,輻射服務雄安新區建設。深化“通武廊”科技合作。推動北京、天津國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創新發展試驗區聯動發展。

圍繞國家戰略和重點產業發展需求,依托各區、功能區,建立“創新平台+企業孵化+產業園區”一體化協同發展模式,營造優良的產業創新生態,打造中國信創谷、生物制造谷、北方聲谷、氫能小鎮、中醫藥谷、先進計算大數據創新集聚區、智慧城市國家級標杆區、海洋科技創新集聚區、設計之都和國家農業科技園區等一批有主題有靈魂的創新標志區。

依托各區創新資源和稟賦基礎,著力打造一批科技要素富集、創新濃度豐厚、創新引領力和帶動力強勁的創新聚集區。依托南開區與天津大學、南開大學合力打造啟航創新產業區。依托東麗區國家雙創示范基地建設,打造研發產業聚集區和科技成果轉移轉化示范區。深化海河教育園區體制機制創新,加快產學研用深度融合,打造“天津智谷”。圍繞科教資源基礎和技術創新優勢,推動紅橋、西青、北辰、寶坻等區打造區域特色的創新聚集區。(記者 張璐)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