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大學奪得2021華語辯論世界杯總冠軍

2021年08月20日15:1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奪得2021華語辯論世界杯總冠軍的天津大學辯論隊隊員合影留念。天津大學供圖

人民網天津8月20日電 8月19日晚,2021華語辯論世界杯決賽落幕。天津大學戰勝澳洲老牌強隊墨爾本大學榮獲2021華語辯論世界杯總冠軍,成為唯一一支兩度問鼎華語辯論世界杯總冠軍的隊伍。

受疫情影響,本次比賽通過線上方式舉行。決賽中,天津大學與墨爾本大學圍繞 “青春終將逝去還是青春永不逝去”進行了辯論,墨爾本大學為正方,辯題是《青春終將逝去》,天津大學為反方,辯題是《青春永不逝去》。在經過陳詞、交鋒、自由辯論、總結共45分鐘緊張激烈的辯論,最終天津大學以8:7的比分奪得此次決賽的冠軍。這是天津大學辯論隊繼2017年華語辯論世界杯決賽奪冠后再次戰勝墨爾本大學獲得華語辯論世界杯總冠軍。

據介紹,華語辯論世界杯前身為“辯論黃金聯賽”,目前已成為全球范圍內最具影響力的辯論賽事之一。去年4月,2021華語辯論世界杯在全球開始預選,來自中國、美國、英國、澳大利亞、加拿大等國家的近千所高校,經過半年多的預選賽、附加賽等環節,共有48支隊伍進入決賽圈。

天津大學辯論隊隊員合影。天津大學供圖

天津大學辯論隊的世界杯之旅並非坦途,硬仗從資格賽就已經開始。經過2輪共16場艱苦漫長的資格賽,天津大學才拿到世界杯決賽階段的入場券。決賽階段,天津大學辯論隊首場即對戰強隊牛津大學,經過7天6場比賽的激烈角逐,先后戰勝牛津大學、廣西民族大學、北京大學、南昌大學、復旦大學與墨爾本大學等多支強隊,從來自世界各地的48支高校隊伍中脫穎而出。

天津大學辯論隊隊長,來自天津大學教育學院2019級的本科生唐龍在賽后表示,“就像天大辯論隊十數年如一日的隊訓開場白所言,辯字雙辛,十年一劍,方知大道苦中求。”他們始終堅信精進求索,功力必不唐捐,在學校社團育人中發揮著重要作用。

談及當初加入辯論隊的初衷,隊員孫超然笑著說,“當時選修《辯論與口才》,本來是想著修滿第二課堂的學分,結果意外發現自己的辯論天賦,這是我辯論生涯的啟蒙”。在天津大學,新生辯論賽、無差別辯論賽、依托社團開設的《辯論與口才》《溝通與表達》等第二課堂金課,給熱愛辯論的同學們提供了充足的鍛煉機會和廣闊的展示舞台。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