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將實施六大工程 助力制造業強市

2021年08月20日15:16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陶建攝

人民網天津8月20日電 (龔相娟、陶建)8月19日,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天津市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新聞發布會,天津市工信局介紹,按照市委、市政府“制造業立市”決策部署,工程化、項目化推進規劃落實落地,制定出台了《制造強市建設三年行動計劃(2021-2023年)》,明確提出近三年的奮斗目標。

到2023年,制造業增加值年均增長8.7%以上,制造業增加值佔全市GDP比重達到23.5%,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達到34%,高技術產業(制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比重達到25%,為實現“十四五”目標奠定良好基礎。

圍繞上述目標,天津將實施六大工程:

一、產業創新能力提升工程,構建以信創產業為主攻方向、以生物產業和高端裝備為重點的“一主兩翼”產業創新格局。

二、產業鏈高質量發展工程,串鏈補鏈強鏈,集中攻堅10條以上重點產業鏈,提升產業基礎能力。

三、智能制造賦能工程,建設300個智能工廠和數字化車間,打造全國一流5G城市。

四、制造業品質提升工程,梯次培育優質企業。

五、主題園區培育工程,建設30個市級主題園區。

六、綠色制造工程,建設200家以上國家級綠色制造示范單位。

據介紹,天津將把產業鏈高質量發展作為制造業立市的主要抓手,推動產業鏈、創新鏈、人才鏈暢通融合。編制印發了《天津市產業鏈高質量發展三年行動方案(2021—2023年)》,提出到2023年,天津產業鏈規模效應初步顯現,帶動重點產業規模達到1.3萬億元,形成產業鏈安全高效、大中小企業融通發展的產業生態,打造形成若干具有全國影響力和競爭力的產業鏈,為制造強市建設提供堅實產業支撐。

一是高位協調,重點推動。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將產業鏈工作上升到全市協同攻堅的重點工作,按照“一條產業鏈、一位市領導、一個工作專班、一套工作方案”模式,由市級領導同志擔任產業鏈鏈長,高位協調解決產業鏈發展中的重大事項,體現了天津制造業立市的決心和信心,是推動產業鏈發展的創新之舉。

二是細化方案,一鏈一策。選取信創、高端裝備、集成電路等10條以上重點產業鏈進行培育,逐鏈制定工作方案,明確產業鏈重點環節、重大項目、龍頭企業、招引目標、重點園區等﹔梳理形成“兩圖兩庫”,即產業鏈招商圖譜、產業圖譜、重點企業庫、重點項目庫,實施“挂圖作戰”。

三是市區聯動,緊密配合。市級部門和產業鏈重點區(功能區)分管負責同志擔任產業鏈副鏈長,成立工作專班,定期召開工作推進會,落實“七個一”工作推進機制,市區兩級緊密配合、信息共享、協作互補、共同推進,拉動產業整體提升,形成支撐帶動作用。

四是構建生態,集聚發展。加快建設產業創新中心、制造業創新中心、技術創新中心,高水平建設海河實驗室,構建多層次產業創新體系。緊扣產業鏈,構建人才鏈、創新鏈,發揮十大產業人才創新創業聯盟作用,引育產業鏈急需人才。每條產業鏈打造3到5個重點產業園區,以園聚鏈、以鏈集群,實現集約集聚發展。

五是精准招商,項目支撐。首批安排成熟項目總投資3481億元,加快推進一批標志性、引領性的重點項目,強化跟蹤服務,為產業鏈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堅持精准招商,以產業圖譜為引導,開展產業鏈招商、載體平台招商,加速聚集產業鏈重點企業、高端項目。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