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寶坻區消防救援支隊雨夜成功營救4名水上被困群眾

2021年08月20日15:4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8月20日電 8月19日20時30分許,天津市寶坻區大鐘庄鎮馬郭庄村4名群眾及數隻綿羊被困薊運河中央,情況十分危急。寶坻區消防救援支隊接到報警后,科學分析研判,緊急調派5輛消防車、28名指戰員攜帶水域救援裝備趕赴現場救援。

救援人員雨夜營救水上被困群眾。天津市寶坻區消防救援支隊供圖

救援人員到達現場后,經詢問知情人得知河道寬約1公裡,最深處水深達8米,4名群眾及羊群被困在河中孤島。救援現場雨大風急,河水不斷上漲,水流湍急,加上雨天夜晚能見度極低,救援人員僅能依靠被困者的手電光線及呼喊聲確定被困人員大概位置。經與被困人員電話溝通,遇險地水位已達腰部位置,情況十分危急。

寶坻區政府及區消防救援等部門立即成立現場指揮部,制定救援方案,由消防救援部門組織力量最大限度營救被困人員,電力部門同步對施救水域附近電氣線路實施斷電,公安機關清空現場無關人員,開辟救援場地,維護現場秩序。消防部門選派5名業務精干的指戰員分乘兩艘沖鋒舟,作為第一突擊力量,攜帶救生、照明等器材,採取兩舟編隊、前后交錯、交替掩護戰術,向河心島突進。同時調派3名指戰員一艘沖鋒舟在下游區域待命,隨時做好處置突發情況准備。

由於救援現場水下情況復雜,水流湍急,夾雜大量雜物有纏繞馬達的危險,突擊隊員採取漿劃的方式,克服水流沖擊的困難和暗涌拖帶的風險,向被困人員挺進。到達現場后,經仔細搜索發現4名被困人員,因長時間浸泡和水流沖擊,體力消耗較大,指戰員立即對四名被困人員進行救助,為其穿著專業救生裝備,防止其被激流卷入水中。其中一名被困人員因擔心受困羊群,情緒比較激動並拒絕上船,經救援人員反復勸導,才同意登船,23時06分全體被困人員被成功營救。寶坻支隊全體指戰員經過近兩小時的緊張奮戰,成功完成此次水域救援任務。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