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涉水行車勤觀察 遇險逃生有技巧

2021年08月20日15:49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近日,強降雨頻繁光顧津城,針對部分地道、涵洞、路段出現積水的情況,天津公安交管部門及時啟動應急響應預案,保障市民雨天安全出行。

公安交管部門提示廣大交通參與者,雨季行車除了聽從交警指揮、遵守管控措施,繞開積水處通行外,還需掌握車輛涉水通行的相關常識,防止發生危險。

涉水前:做好安全防護

暴雨天氣會嚴重影響駕駛人的行車視線,因此要提前檢查並確保雨刮器使用正常。降雨易致車內外產生溫差,擋風玻璃上出現的霧氣會給駕駛帶來很大困擾,此時可用以下妙招輕鬆除霧:一是冷氣除霧:打開車內空調制冷開關,冷氣吹向擋風玻璃會迅速除霧﹔二是開窗對流:如果雨不大,可將兩側車窗打開,讓車內空氣對流除霧﹔三是除霧劑:將除霧劑噴在玻璃內表面並擦拭干淨,可防止水汽在玻璃上凝結形成霧層。

雨天會減少輪胎摩擦,降低汽車制動效果。剎車系統在雨季最容易出問題的就是剎車油,如果發現剎車踩很深,剎車有異響或制動效果降低,需及時去專業修理機構進行檢查。同時,要提前檢查輪胎磨損情況,看是否存在胎紋消失,如存在一定要更換輪胎。

涉水時:觀察水位高度

行車途中遭遇積水路段,在路況不明的情況下,除了首先下車探路,仔細觀察前車的行駛軌跡,判斷車輛是否能夠平安度過之外,還需為愛車做好相應防護准備。

行車途中即使遇到積水較淺的路段,入水前也應先將車輛停放一段時間,使發動機溫度冷卻,避免車輛入水后,由於水溫達到工作溫度,導致電子扇的突然啟動,將水吹入發動機艙,造成中途熄火。必要時,可以考慮拔掉散熱風扇保險。用塑料布等包裹好分電器和高壓線,此外還要將車輛號牌拆掉,以防止號牌被水沖走。

橋梁涵洞、地道的引路擋牆顯著位置,一般都設置有水位標尺,行人和車輛駕駛人可以通過標尺觀測地道內積水深度。如果沒有標記水位線,駕駛人可以看水位,如果水位已經沒過前車排氣管,或達到保險杠的位置,還是不要冒險涉水通過。如果是行人通過積水路段,那更要提高警惕。由於暴雨積水,路面情況不明,比如下水井的井蓋缺失,表面是看不到的,因此在暴雨發生時,行人需選擇高地通過。

減速慢行 文明守法

入水前應先將車輛停放一段時間,使發動機溫度冷卻,避免車輛入水后,由於水溫達到工作溫度,導致電子扇的突然啟動,將水出入發動機艙,造成中途熄火。如果車輛在涉水中熄火,出水后切忌盲目啟動車輛,如果不熟悉汽修技術,或所在路段較為危險,則要立即撥打報警、救援電話求助。

在雨中或在有積水的路段駕車行駛時,應保持低檔慢行,既防止車速過快將水沖起並吸進空氣濾清器,導致發動機進水熄火,又避免引起水浪對路上車輛或者行人造成影響。如果行車中出現打滑現象,不要猛踩制動或猛打方向,避免出現側滑,遇到轉彎情況應當緩踩剎車,保障行車安全。

一旦入水 及時逃生

雨量大、雨時長的天氣裡,一些地道、涵洞積水較深,駕駛人在通過時要謹慎駕駛,一旦遇積水導致熄火,車內人員應立即解開安全帶,打開中控電子鎖,及時打開車門。需要注意的是,車門高度被積水淹沒五分之一時(車裡一般還沒有進水),此時是逃生的最佳時機﹔車門高度被淹沒二分之一時,腳踝就會被積水完全淹沒,車門還可以打開﹔如果積水已經完全沒過車門鋼板,此時無法打開車門,就應選擇使用帶有尖角的工具(最好使用羊角錘)用力插入側窗邊角處,找到支點用力敲破側窗,破窗逃生。如果發生翻車事故,車門很可能無法打開或被水淹沒,此時要立即砸開車頂天窗逃生。

自救逃生“四字訣竅”

打: 抓住逃生自救的黃金時間打開車門車窗逃生。

砸: 如果無法打開車門車窗,要利用身邊一切可以利用的物品想方設法砸開車窗。

快: 保持冷靜,盡快行動,切勿驚慌失措。

逃: 離開車輛后,迅速逃離,跟著氣泡上升的方向浮到水面上。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