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海河英才”累計引進各類人才40萬人 助力天津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2021年08月20日16:41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8月20日電 8月19日,天津市政府新聞辦召開《天津市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新聞發布會,天津市人社局局長沈超介紹了天津市積極落實人才引領戰略,不斷做大人才總量,持續提升人才質量,助力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相關情況。

2018年,天津面向社會發布了“海河英才”行動計劃,截至目前,累計引進各類人才40萬人,平均年齡32歲。其中,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人才佔比25.6%。

2019年,繼“海河英才”行動計劃之后,天津市又推出了“海河工匠”建設項目。年均開展技能培訓30萬人次,累計認定432家企業培訓中心,建成18個國家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和25個市級高技能人才培訓基地、30個國家級技能大師工作室和57個市級技能大師工作室,評選了20名“海河工匠”、299名“天津市技術能手”。

出台《支持天津市人才創新創業聯盟發展的若干措施》,向聯盟提供定向化、定制化的政策舉措。截止目前,全市聯盟鏈接高校院所50家,聘請院士專家55人,集中簽約51個人才團隊和高端項目。在全國率先建立民營企業工程技術職稱評委會,為民營企業開辟職稱評審“直通車”服務。緊跟產業發展新需求,持續深化職稱改革,相繼出台工程技術等15個職稱改革實施意見。

沈超表示,下一步,我們將認真貫徹落實市委市政府決策部署,按照《天津市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有關人才工作要求,精心做好人才引育工作,為天津市建設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貢獻力量。

重點做好以下3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人才政策,打造“海河英才”升級版。全面落實天津市《關於深入實施人才引領戰略加快天津高質量發展的意見》,瞄准人工智能、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等重點產業,加快升級人才引育政策。同時,會同相關部門,在住房安居、子女入學、配偶就業等方面,出台更加精准、有力的支持舉措,提升人才在津歸屬感和獲得感。出台信創產業人才引育工作方案,在政策、資金方面,開辟綠色通道,重點支持信創產業發展。

二是加強人才培育,提升勞動者素質。以部市共建“技能天津”為契機,深入推進“海河工匠”建設,進一步完善天津市技能人才培育機制,為制造業發展選送和培育更多的高技能人才,重點面向先進制造業、戰略性新興產業,新建一批技能人才培訓基地,大力開展先進制造業領域職業技能培訓,全面推廣企業新型學徒制、項目定制、師帶徒等培訓模式,促進技能人才梯次培養。積極籌辦全國第二屆職業技能大賽,搭建以“海河工匠杯”為引領,區域競賽和行業賽為主體,企業崗位練兵和技術比武為基礎的技能競賽體系。

三是優化人才服務,激發產業活力。制定重點制造業引才圖譜,通過定期組織“雙一流”校園巡回招聘會、博士后全球雲選會、人才創新創業聯盟招聘會等形式,精准引進一批制造業高質量發展急需的高端人才和青年后備人才。建設人才服務專員,為制造業領域重點企業、高端團隊和急需人才,提供個性化、精准化服務保障。夯實服務載體,建設市區兩級“海河英才”之家,搭建資本對接、技術交流和項目合作平台。完善評價機制,錨定十大產業鏈,實行“一鏈一策”的職稱設置和評價體系。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