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一片初心一面旗 津電架起連心橋

——國家電網天津電力心連心共產黨員服務隊側記

2021年08月21日13:5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自2007年成立伊始,國家電網天津電力心連心共產黨員服務隊始終高擎信仰旗幟,將黨的宗旨和企業的責任轉化為踐行“人民電業為人民”的具體行動,從急難愁盼問題入手,切實將為民的服務干到了百姓的心坎裡。時至今日,國網天津電力已形成了128支服務隊伍、2510名隊員,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有他們紅色的身影。

獲得電力私人訂制

“群眾的需求就是我們努力的方向,隻要是有利於人民群眾的事,哪怕再細微也要努力去做。”國網天津電力濱海公司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隊長、“時代楷模”張黎明說。

這是一支善小常為、主動服務的隊伍,為了更好地了解客戶訴求,他們總是主動深入企業了解用電情況,立足電力專業分析研判客戶可能遇到的困難問題,以“常找事”的態度“不請自來”為民解憂。

“上周剛為我們完成擴容,今天又來檢查用電設備的運行狀態。有你們在,我們的研發和生產完全沒有后顧之憂。”8月16日一早,看著忙碌不停的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們,康希諾生物股份有限公司電氣主管閆佔增動情地說。

康希諾生物技術有限公司是一家從事疫苗研發工作的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從去年我們就一直為康希諾開展24小時專屬服務。”服務隊員鄭權說,“我們是這兒的‘常客’,每周就算不上門轉轉,也得打個電話問問。”

就是在7月初的一次電話問訊中,鄭權得知該公司要增設生產線,並配備疫苗存儲倉庫。考慮到用電負荷將大幅增加,鄭權當即就建議用戶申請增容。

“我真是沒想到他們比我們還上心,為我們制定了一整套增容方案。增容需要停電,而新冠疫苗的研發和生產不能中斷,我們在7月底才確定了8月6號具備停電條件。”閆佔增介紹說,“就給電力部門留了一周的准備時間,開始還擔心時間是否合適,小鄭他們立即協調停電計劃,按時為我們完成了變壓器增容,還額外為我們安排了用戶站內保護更換和振蕩波故障檢測。感謝黎明共產黨員服務隊,他們簡直是我們電力設備的私人保健醫生。”

電力服務村村聯通

“以前買電得跨過半個村,現在到黨群服務中心參加活動就能順便把電買了,真好。”在天津市津南區西小站村的電力便民服務站,村民張希杰體驗了一把“供電服務不出村”的便捷。除此以外,他最近還添了一個新習慣,常常在手機上查看電費使用情況,“供電公司的小伙子們還幫我在手機上裝了軟件,能隨時看我家的用電情況,我現在天天比較著怎麼用電更節省。”

電力便民服務站建設是國網天津電力著力將黨史學習教育成果轉化為服務鄉村振興戰略實施的具體行動,該公司各支共產黨員服務隊分別與各區黨群服務中心對接,將公共資源與電力業務相融合,大力推廣社會化服務網點,打造政企聯動“村村通”模式,第一時間響應客戶訴求,村民足不出村即可辦理高低壓用戶購電、用電咨詢等業務。

國網天津公司供圖

在供電服務不出村的基礎上,國網天津電力共產黨員服務隊還劃分黨員責任區,為孤寡老人和殘障人士等特殊人群提供足不出戶的供電服務,以特殊關懷溫暖特殊群體。

“我們還充分考慮到了極端情況,以電力大數據分析應用為基礎,為已授權的空巢老人勾勒刻畫用電行為畫像,分析用電異常波動情況,一旦出現明顯‘異動’即刻向社區負責人報告,為政府民政部門提供‘關愛之眼’。”電力數據“關愛碼”研發負責人、國網天津電力營銷服務中心共產黨員服務隊隊員李剛說,“一個城市的溫度更能體現在她如何對待那些容易被遺忘的群體,而我們的價值在於可以用自己的專業讓這個城市更溫暖,這就是我們學黨史、守初心的最生動的實踐。”

電力宣講走進校園

“電是什麼呢?電危險麼?我們在生活中都需注意什麼呀?”一個個生動的問題,一段段有趣互動,一個個吸引人的實驗使國網天津電力建設公司黨員服務隊的“童心向黨 電亮未來”電力知識進校園活動別開生面、精彩紛呈。

課堂上,服務隊成員通過知識講解、演示觀摩、互動交流和動手操作等環節,為孩子們講解安全用電、觸電急救、應急逃生等知識,並帶領大家進行了摩擦起電、手搖發電機等諸多有趣的電力小實驗,激發了小朋友們對“電”的興趣,有效提升了孩子們的安全意識,營造了“科學用電、安全用電”的良好氛圍。“謝謝你們,讓孩子們對安全用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提高了自我保護意識,也激發了他們對科學的興趣!”現場一位班主任說。

國網天津公司供圖

“孩子們受限於認知能力和生活經驗,往往不易察覺身邊的危險點,又正處在活潑好動的階段,是最容易發生危險的年齡。”現場參與安全知識宣傳的服務隊員劉文靜說,“我們用圖畫、視頻、實驗等多種形式,從視聽認知多渠道激發孩子們的學習興趣,事實証明,隻要善於引導、用心用情,安全宣講真的可以做到行之有效、潤物無聲。”

國網天津電力建設公司黨員服務隊還打破局限,聯合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將普及范圍從學校擴展至了社區街道,開展安全用電進社區活動,成功拓展了教育廣度,挖掘服務深度,讓安全用電、低碳環保理念深入“童心”。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