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節約用水工作會議召開

2021年08月23日08:41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節水優先 筑牢水生態基礎深化推進節水型城市建設

  8月20日,天津市節約用水工作會議在天津禮堂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節水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南水北調后續工程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節水優先、空間均衡、系統治理、兩手發力的治水思路,對我市節水工作進一步動員部署。市委書記李鴻忠出席會議並講話,市委副書記、市長廖國勛主持。

  會上,副市長李樹起就全市節水工作作部署。市水務局、市農業農村委、武清區和中沙(天津)石化有限公司主要負責同志作了發言。

  李鴻忠在講話中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就治水、節水工作發表一系列重要講話,為我們擘畫了行動路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心懷“國之大者”,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刻認識到節水事關中華民族永續發展、事關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事關天津城市長遠發展,要把節水優先作為首要原則,通過節水促進治水、安水、保水、護水各項工作,為構建新發展格局、推進高質量發展提供強有力的水安全保障。

  李鴻忠強調,天津是資源型缺水城市,要統籌供給和需求兩側,把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堅持“以水定需”,突出剛性源頭管控、過程管控、考核評價,實施最嚴格的水資源管理制度,嚴把水資源開發利用、用水效率、水功能區限制納污“三條紅線”,嚴格取水許可審批管理,定期開展全市水資源承載能力評價,嚴肅考核問責,切實做到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產。

  李鴻忠強調,要突出生產和生活兩個重點,深化節水型城市建設,不斷提高水資源集約節約利用水平。推進農業節水增效,調整優化種植結構,大力推廣農業節水技術。抓好工業節水減排,強化政策引導和資金扶持,堅決淘汰高耗水工藝裝備,更多運用市場化手段和創新挖掘節水潛力。推進城鎮節水降損,加大節水宣傳力度,積極創建節水型機關和示范單位,營造節水人人參與、人人有責、人人受益的濃厚氛圍。

  李鴻忠指出,要堅持節水優先、開源節流並重,做大城市“盛水的盆”,淨化“盆裡的水”,筑牢水生態基礎。完善引江、引灤“兩線保障”,護好用好南水北調、引灤入津飲用水源。加快於橋水庫、北大港水庫“兩庫建設”,打造城市水資源調蓄的“大水缸”。做到海河流域淡水資源和渤海海水資源的“兩海並用”,涵養修復水源生態,大力發展海水淡化技術。加強生態濕地和薊州山地的“兩地保護”,持續加大水資源涵養區管護力度。統籌地表水收集利用和地下水涵養控採“兩水聯動”,加快海綿城市建設,嚴格控制地下水開採,切實維護水生態安全。各級各部門要把節水作為等不得、拖不得的當務之急,堅持“戰區制、主官上”,抓實責任、一嚴到底,認真貫徹落實天津市節約用水條例,加大執法檢查力度。黨政機關、黨員領導干部要發揮表率作用,爭做節約用水的帶頭人、示范者,以全面從嚴治黨保証節水型城市建設取得更大成效。

  會議以電視電話會議形式召開,在各區設分會場。市領導連茂君和市政府秘書長孟慶鬆出席,市有關部門和單位主要負責同志,各區黨政主要負責同志和分管負責同志、區有關部門主要負責同志等參加。(記者 魏彧 米哲 於春灃)

(責編:孫一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