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地鐵6號線二期開始空載試運行

2021年08月26日09:23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地鐵6號線二期開始空載試運行

  作為天津市地鐵首條全自動運行線路,地鐵6號線二期目前進入為期3個月的空載試運行階段,將於今年年底前開通初期運營,總工期僅為34個月,比原計劃提前一年,即將創造全新的“天津地鐵速度”,成為全國建設速度最快的全自動運行的地鐵線路。

  地鐵6號線二期工程北起河西區梅林路站,南至津南區咸水沽西站,線路全長14.39公裡,設9座車站,途經河西區、津南區和海河教育園,通車后將大大便利海河教育園師生和咸水沽鎮、雙港新家園等地居民出行。

  8月25日,記者走進地鐵6號線二期工程咸水沽西站,看到整個車站頂部採取棕色木質尖頂模式,車內顏色也是整條線路的主題色紫色,與既有6號線的玫紅色區別開來。地鐵6號線二期和既有6號線,在淥水道站實現T字形換乘。登上地鐵6號線二期的新車,記者看到車廂寬敞,司機室和車廂之間沒有隔擋,乘客可走到最前方觀景台觀看地鐵隧道。“地鐵6號線二期將實現全自動運行,車輛遇到障礙物能達到毫秒級反應。在車門和站台門之間安裝了間隙探測設備,通過紅外工作原理,探測異物避免夾人。”天津地鐵集團設備管理部工程師鄭劍鋒告訴記者。據介紹,“列車自動回庫休眠、自動喚醒發車”作為地鐵6號線二期全自動運行系統的核心功能,僅用16天就調試成功,處於全國領先水平。

  車廂內電子屏相繼顯示時間、本站、車輛運行路線,乘客所在車廂、車內空調、舒適或擁擠程度等信息。“乘客不僅能在列車上看到這些信息,在淥水道站建設的智慧車站站台層也能提前知道哪個車廂擁擠、哪個車廂舒適,車內溫度是多少。車站內燈光還可以根據人員的密集程度自動調節。”天津地鐵集團第三項目管理部工程副經理曲騰飛說。(記者 雷風雨 劉乃文攝)

  圖① 工作人員調試車輛,提升設備系統的穩定性和可靠性。

  圖②圖③ 地鐵6號線二期的車型更寬、更長,載客量更大,乘坐舒適度也有提升。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