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加強殘疾預防促進全民健康

2021年08月26日10:1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加強殘疾預防促進全民健康(圖)

殘疾預防日宣傳,天塔亮燈。 本報記者 王倩 攝

8月25日是全國第五個殘疾預防日,主題為“加強殘疾預防,促進全民健康”。昨晚,天津市殘聯聯合多部門,在天塔舉行了殘疾預防宣傳活動,把主題宣傳推向了高潮。現場,“人民英雄”、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時代楷模”“改革先鋒”張黎明,全國勞動模范孫長亭,奧運冠軍魏秋月,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國家級非遺傳承人馬志明等助力殘疾預防宣傳語,在天塔塔身循環播放,引得市民紛紛駐足觀看,起到了良好的傳播效果。

為進一步強化注重殘疾預防、促進全民健康理念,市殘聯、市委宣傳部、市委網信辦等15個部門聯合發文,共同行動,連日來在全市范圍內開展了各類宣傳教育活動,打出了別開生面的宣傳“組合拳”。包括市交通運輸委充分發揮資源優勢,通過在地鐵、公交PIS屏、場站LED顯示屏滾動播放殘疾預防核心知識、宣傳口號、圖片和視頻,在宣傳欄張貼宣傳海報等方式,推動殘疾預防知識在市民中廣泛傳播﹔市殘聯組織專業人員為小學生家庭講解殘疾預防科普知識,引導孩子們成為自己和家庭的“健康小衛士”。

通過宣傳普及,使市民了解到有效控制出生缺陷和發育障礙致殘的方法,遠離煙酒,遠離有毒有害物質,不偏食,補葉酸,科學補碘,合理控制體重,孕育健康寶寶。樹立殘疾預防人人有責意識,合理膳食,少油、少鹽、少糖,多吃蔬菜水果,堅持運動,吃動平衡,關注血壓、血糖、血脂變化,定期體檢,及早發現疾病,及時治療,著力防控疾病致殘﹔照看好兒童,防止溺水、跌倒、墜落等傷害,遵守交通法規,安全文明出行,預防交通傷害,努力減少傷害致殘。

近年來,我市為有效減少殘疾發生,控制殘障程度,提高人們生活質量,採取了一系列有效舉措。組織實施《天津市婦女兒童健康促進計劃(2013—2020年)》,涵蓋母嬰安全、缺陷控制、婦幼健康三大領域,實施20項政府惠民項目,累計覆蓋2500余萬人次,各項疾病檢出247萬人次。“十三五”期間,市殘聯每年出資1000余萬元,配合衛生主管部門開展出生缺陷篩查和早期干預。截至2020年年底,我市孕前健康檢查率達96.04%,產前篩查率達97.63%,新生兒及兒童殘疾篩查率達98.96%,有康復需求的新生兒及兒童殘疾干預率達100%。設立多種殘疾兒童康復救助項目,建立我市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在全國率先出台《關於加強孤獨症兒童康復服務的實施意見》,為殘疾兒童提供早期康復服務。開展殘疾人精准康復服務,組織實施各項殘疾人康復服務項目,5年累計服務殘疾兒童和持証殘疾人21.37萬人次。

“十四五”時期,我市將把殘疾人健康管理納入基本公共衛生服務,深化殘疾人家庭醫生簽約服務,辦好殘疾人心理咨詢熱線,做好殘疾人健康狀況評估調查。實施《天津市婦女兒童健康提升計劃(2021—2030年)》,制定實施《天津市實施殘疾預防行動計劃(2021—2025年)方案》,加強出生缺陷防治、慢性病預防干預、社會心理服務和社區心理干預、防盲治盲和防聾治聾、安全生產和交通安全等方面重點防控工作。同時,制定實施《天津市殘疾兒童康復救助服務管理辦法(試行)》《天津市殘疾人基本型輔助器具適配補貼辦法》,提升康復服務質量。(記者 孟若冰)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