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連續五年超額完成能耗“雙控”目標

2021年08月27日09:4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我市連續五年超額完成能耗“雙控”目標

近日,從天津2021年度節能工作推動會上獲悉,2020年天津能源消費總量8104.6萬噸標准煤,單位GDP能耗同比下降3.1%,超額完成國家下達能源消費總量和能耗強度“雙控”目標,連續五年被國家確定為超額完成等級。今年上半年,全市能耗強度同比下降3.9%,高於3.7%的年度目標,降幅在直轄市中名列第一。

據了解,“十三五”期間,天津能耗強度累計下降19.1%,能耗總量比2015年減少215萬噸標准煤。去年以來,克服新冠疫情和各種不確定因素影響,我市以保障經濟復蘇用能為基本前提,堅持和完善能耗“雙控”制度,堅定不移地走低能耗、低排放的綠色發展之路。我市堅持落實目標責任,將能耗“雙控”目標納入國民經濟發展計劃,分解至各區政府、行業部門和重點企業,實行年度考核。嚴格開展項目節能審查,完善節能審查信息報送和事中事后監管制度,從源頭控增量,提高能效水平。市、區兩級節能審查項目896個,深挖項目節能潛力,實現節能量58.6萬噸標准煤。深化審批制度改革,推進區域能評試點,制定區域能評實施指南,批復區域能評報告4個。

與此同時,天津強化節能管理。率先出台企業節能信用評價管理辦法,激發企業節能降碳內生動力﹔開展60家用能企業能源管理體系建設效果評價,組織375家單位填報能源利用狀況報告,推動119家單位實施能源審計,對60家單位開展能源管理體系建設效果評價。建設能耗在線監測系統,截至2020年年底,215家單位能耗數據上傳市級平台,國家節能中心兩次給予通報表揚。

天津積極推廣先進技術,鼓勵實施余熱利用、系統優化等能效提升項目,推廣高效電機、LED照明等節能產品,推行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市發展改革委會同科技、工信、規劃資源等部門組織制定了《天津市綠色技術推廣目錄(2020年版)》,推動智能磁懸浮離心鼓風機等兩項技術納入國家推廣目錄。將51個項目納入市節能專項資金補助備選項目,支持能耗在線監測系統建設項目40個,拉動企業投資3594萬元。(記者 陳璠)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