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全國首個基於電熱協同的園區級泛熱資源一體化“雙碳”項目啟動

2021年08月27日12:58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天津8月27日電 8月25日,天津電力“雙碳”先行示范區建設快速推進,天津國安盟固利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窯爐煙氣余熱回收供暖項目正式啟動。該項目為全國首個基於電熱協同的園區級泛熱資源一體化“雙碳”項目(以下簡稱電熱協同項目)的一期工程,由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與寶坻區政府共同合作推動,多個市場主體參與,是電熱協同項目的子項工程。

據悉,電熱協同項目主要分三期。一期工程對國安盟固利部分窯爐實施改造,回收工業余熱為企業辦公區供暖,改造后預計回收熱能135.6千瓦,折合供暖面積0.38萬平方米。二期工程深度利用園區企業所有工業余熱、廢熱資源,同時結合九園工業園區地熱、光伏發電等資源,創新性地開展園區電熱協同、跨網互濟,打造園區級能源互聯網,為整個九園園區提供清潔高效的能源供應,實現熱-熱向電-熱綜合利用方式的轉型升級。三期工程可實現跨河供應,將熱能輻射至京津新城區域。項目實施后可實現綜合能效大幅提升,碳排明顯下降,真正實現集成式產業脫碳。

“本項目充分利用窯爐生產排放的煙氣余熱來解決辦公區供暖問題,降低了我們的供暖成本,讓我們企業得到了真正的實惠。未來二期升級至電熱協同技術后,我們有望實現綜合型、協同型、循環型能源利用,在未來碳排放權交易中佔得先機。”天津國安盟固利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制造中心總經理張虎說道。

國網天津市電力公司發展部李桂鑫表示,天津市電力公司將堅持政府主導、國網主力、雙方搭台、各方唱戲的合作模式,積極引入市場多元化投資,堅持共享共建共贏,構建政企產學研“雙碳”生態圈,促進“雙碳”示范區項目建設要素聚合、發展融合。聚焦能源供給清潔化、終端用能電氣化、能源配置智慧化、能源利用高效化、能源服務便捷化、能源行動社會化,努力以“電力之為”助力天津經濟高質量發展和能源低碳轉型。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