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看,渤海之濱的“幸福密碼”

2021年08月30日09:5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看,渤海之濱的“幸福密碼”(圖)

第五屆世界智能大會開幕,市民體驗身邊的智慧生活。(本報資料圖片)

  立秋已過,秋收將至。天津市武清經濟技術開發區高村科技創新園一派繁忙景象,中國電信京津冀大數據基地一期工程4棟數據中心、2棟動力中心,已具備滿足約1.5萬個機架、容納15萬台數據服務器的能力,計劃8月底實現送電,9月首批機架具備運營條件。

  近日,“津心辦”“津治通”聯動的“隨手拍”模塊再添新功能,市民發現任何場所存在新冠疫情防控不到位的情況,都可點此模塊一鍵上傳,便可推送至“津治通”一網統管平台,打造疫情防控線上線下聯動體系,實現及時督辦整改。

  ……

  這,只是天津智能化發展的一個縮影。近年來,這裡連續舉辦五屆世界智能大會,信息化發展水平穩居全國第一梯隊,從數字產業化、產業數字化到治理數字化,智能智慧已滲入這座城市的血脈深處,悄然引領著經濟社會發展,改變著生產生活方式。

  搭建“四梁八柱”

  夯實數字化發展基礎

  大數據,就像新時代的一個“頂梁柱”,對經濟發展、社會生活都有著根本性、全局性、革命性的影響。實現更好發展,首先就要夯基壘台,做好立柱架梁工作。

  2019年12月,天津市大數據管理中心正式挂牌成立,統一負責市級信息化建設、運行維護和管理數據資源,推動政務數據資源共享和公共數據資源開放,推進大數據產業等數字經濟發展,助力數字天津和智慧社會建設。

  俗話說,“沒有規矩,不成方圓”,規矩就是制度。為使大數據發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天津相繼制定發布了《天津市促進大數據發展應用條例》《天津市大數據發展規劃(2019—2022年)》《天津市政務信息資源共享管理暫行辦法》《天津市數據安全管理辦法(暫行)》等一系列制度規范,形成了完備的政策體系,為把大數據切實“統起來、管起來、用起來”奠定了堅實基礎。

  隨后,天津率先建立省級統一的電子政務萬兆骨干光網,全網光纖路由6萬芯公裡,接入單位約9600家,實現了中央—市—區—街道(鄉鎮)—社區(村)5級網絡貫通。目前,已建成全市信息資源統一共享交換平台,共接入67個市級部門、16個區以及5家公共服務機構,數據總量超過90億條,充分滿足跨層級、跨地域、跨系統、跨部門、跨業務的數據資源服務需求,累計接口調用量突破10億次,實現數據共享。

  城市更“聰明”

  百姓更“幸福”

  最近,家住濱海新區中新天津生態城的市民李微明顯感覺到,“出生態城的路比以前好走了許多,不堵了”,他以為是路上的車流少了,實則得益於由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等技術集成的智慧交通系統。

  “通過路上的前端感知設備,能實時了解車輛通行數量,再傳回‘城市大腦’,進行綜合分析研判,從而對未來一段時間的信號燈長短進行優化和調整,把過去‘車看燈通行’變成了現在的‘燈看車放行’。”中新天津生態城管委會智慧城市發展局局長王喆說,現在每天早高峰車輛通行速度比過去提升了20%。

  何為“城市大腦”?就是以“物聯感知城市、數聯驅動服務、智聯引領決策”為目標,通過場景牽引和數字賦能,重點實現“部門通”“系統通”“數據通”,構建城市運行生命體征指標體系。今年第五屆世界智能大會上,天津“城市大腦”正式發布。

  目前,天津“城市大腦”已接入銀發智能服務、“兩津聯動”“慧治網約車”、津工智慧、“冷鏈食品一碼明”、生態城智慧城市、智慧會展、智慧供熱等重點應用場景,為百姓生活提供便利。

  其中,“兩津聯動”應用場景依托天津政務服務平台“津心辦”、城市治理平台“津治通”,實現了為民服務端和城市治理端的深度協同,先后獲得了由中國信息協會頒發的2020政府信息化卓越成就獎和2021數字政府卓越成就獎。

  加快數字化建設

  賦能高質量發展

  2019年年底,天津麒麟與中標軟件正式整合,成立麒麟軟件公司,總部落戶濱海高新區。這裡,正集全市之力打造“中國信創谷”。

  除了麒麟,這個“谷”裡還有多個信創產業“王牌”,國內領先的自主核心芯片提供商天津飛騰信息技術有限公司,即為“芳鄰”之一。2020年1月,飛騰參與研發的CPU產品獲得2019年度國家科學技術進步獎一等獎,這是高端芯片領域首個獲此殊榮的產品。

  飛騰+麒麟的“PK”體系成為國家主流技術路線,在其帶動下,天津已成為全國信創產業鏈布局最完整的城市之一,形成了涵蓋芯片、操作系統、整機終端、應用軟件的完整信創產業鏈條,集聚了信創產業上下游創新創業企業1000多家,包括中科曙光、紫光雲、南大通用、神舟通用、長城電腦、金山軟件、奇安信、360等。

  數字產業化的同時,天津產業數字化的步伐也一刻不曾停歇過。2020年,天津智能科技產業佔規模以上工業和限額以上信息服務業比重達23.6%,同比提升6.9個百分點,帶動軟件產業規模突破2000億元,比“十二五”末翻一番,有力地撬動了數字經濟發展﹔拉動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5.4%,佔比達到26.1%,建立起以智能科技產業為引領的“1+3+4”現代工業產業體系,成為“制造業立市”的強勁支撐。

  天津市“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要堅持制造業立市,推動新一代信息技術與制造業深度融合。用智能賦能制造業,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十四五”末的目標是制造強市建設取得積極進展,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基本建成,把天津建設成為國家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示范區。

  沿著高質量發展之路,一個智能科技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的“天津智港”正在走來……(記者 孟若冰)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