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加快無紙化辦公進程 避免扎堆到基層檢查

2021年08月30日10:3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加快無紙化辦公進程 避免扎堆到基層檢查

近日,從市委講擔當促作為抓落實、持續深入治理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不擔當不作為問題專項行動領導小組辦公室(擴大)會議上獲悉,今年上半年,天津對區級17個事項進行撤銷、合並,對排查梳理出的112個移動互聯網應用程序壓減25%,對微信工作群壓減15.6%,精文減會、統籌規范督檢考、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義”效果持續鞏固,基層反映“普遍有感”。

今后,專項行動基層減負工作組將重點在嚴把發文審核備案關、推進會議減量增效、規范督查檢查考核等方面下功夫。加大對市委、市政府規范性文件把關力度,中央文件明確要求制定配套文件的,原則上隻配套一級,沒有要求配套的,不得層層搞配套。堅決守住精減文件的“硬杠杠”,確保發文數量比上年度不增加,切實推動改進文風,發揚“短實新”特點,嚴禁文件照搬照抄、穿靴戴帽、冗長空洞。開展市委議事協調機構發文前置審核和規范性文件深度備案審查,加大對各區各單位指導力度,特別是針對向不相隸屬的單位印發指令性公文、層層出台意見細則方案等典型問題進行提醒糾正。推進公文電子化辦理,加快無紙化辦公進程。

同時,工作組還將強化會議統籌,從會議管理、會議程序、研究事項、規格規模、嚴控數量等方面持續加強規范。嚴格執行會議計劃管理,減少臨時性全市性大會,精簡一般性、事務類會議,能夠採取下發文件部署的工作,不再專門召開會議,確保年度全市性會議不超過去年。通過多開電視電話會議,對內容相近議題合並“同類項”,簡化會前材料審批環節。對各區接受市級層面督查檢查考核情況進行分析研判,對存在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及時提醒糾正,避免同一部門多次多頭下去開展督查檢查、避免市級部門集中扎堆到基層開展督查檢查考核、避免簡單通過聽匯報或看台賬開展督查檢查考核等問題。(記者 孟若冰)

(責編:唐心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