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精准引導年輕一代 讓網絡思政“潤物細無聲”

2021年09月01日09:23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大屏小屏互動、設置微話題、名人大V積極發聲引領網民跟評點贊……為實現對年輕一代的精准引導,近年來,天津市委網信辦、天津市委教育工委、天津市教委、團天津市委指導推出了《信仰的力量》電視思政課、《學習時間》學生講思政課、《黨的光輝照我心》開學第一課、《紅色少年團》思政綜藝節目、《同學去哪兒》實踐示范課百年特輯、《青春正當時》理論融媒體節目、青聽鑒往——“四史”微團課等多個創新產品,通過用青年人喜歡的方式,讓更多青年人成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角”。

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網上,運用互聯網創新方法、創新方式,助力思想政治工作創新,是新時代提出的必然要求。

為了做好網絡思政工作,天津突出“線上+線下”,強化“一張網”下好“一盤棋”。天津市委網信辦網絡新聞信息傳播處處長李川介紹,天津把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的網上宣傳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建強叫響“網上馬克思書房”“聞鼓論津”“津門裡巷”等網絡傳播品牌。下一步,要聚焦“網上津門大思政”主題主線,把紅色資源與時代特點相結合,把網上傳播渠道與網下活動內容相結合,講好天津這堂生動的“大思政課”,讓主旋律更加充沛、高昂。

為了講好“青年話”,說好“少年語”,天津打造“易彩津生”思政融媒體矩陣,著眼“進群+出圈”。“我們深耕青少年足跡活躍的網站平台,通過年輕人喜聞樂見的話語體系,通過文圖、視頻、直播+vlog等報道形式,覆蓋網上+網下、課內+課外、校園+社會的全域范圍,策劃推出了一批青年人愛看愛轉愛贊的網絡精品,挖掘呈現一批青年人身邊的青春故事,把思政課講在大地上,塑造網上宣傳年輕態。”天津市教委學生處處長楊明說。

天津還立足“交流+共享”,圈粉“新生代”。團天津市委宣傳部副部長魏穎表示,強化青少年網上思想政治引領,需要不斷豐富載體、創新形式,增強思想引領的時代感、鮮活度。通過中國青年五四獎章集體“大火箭”在線宣講、“青馬”領學團朋輩分享、抖音大V直播“青春向黨 奮斗強國”主題團日等活動,助力“大思政”網上宣傳觸及更多青年的心,激昂青春的夢。

天津把新時代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作為網絡意識形態的重中之重,及時、准確了解青年人的所思所想所盼,搭建各層次經常性的青年工作交流平台,總結運用、交流推廣好做法好經驗,積極開展網上宣傳、設置網上話題、引導網上互動、規范傳播秩序,努力培育青年積極向上的網絡文化,共筑清朗的網絡生態。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