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平山道小學推行“5+2”課后服務模式 滿足學生多層次個性化需要

2021年09月01日16:07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為進一步強化學校教育主陣地作用,增強教育公共服務能力,解決家長“急難愁盼”問題,天津平山道小學精准解讀“雙減”政策,打造優質課后服務品牌,滿足學生多層次個性化發展需要,全面增強課后服務吸引力,引導學生學習更好回歸校園。截至目前,該校五六年級參加課后服務的學生比例已經達到了將近90%。

據了解,“5+2”課后服務模式,即每周5天都要開展課后服務,每天至少開展2小時。“雙減”政策下,該校打出校內“雙減”組合拳,制定了“課后服務方案”“學校作業管理實施細則”“優化課程體系建設方案”。

為優化課后服務水平,平山道小學遵循教育發展規律和學生成長規律,增設學生興趣開展場所,分學段、分層次設置課后服務“項目菜單”。新學期的課后服務重點將放在對接課業輔導、興趣課程兩個方面。

該校根據學生對知識的掌握程度開展個性化課業輔導,保障學生在校完成作業,同時開展分層次輔導,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一對一答疑,為學有余力的學生拓展學習空間,提高學習效率。

目前該校的素拓活動已呈現出豐富多彩的局面,書法、繪畫、歌舞、科技、乒乓、擊劍、籃球、手工制作等十余類。同時,學校不斷拓展課后服務資源,除本校教師參與課后服務之外,還聘請退休教師、具備資質的社會專業人員和志願者參與到課后服務中來,並充分利用社會資源,發揮校外活動場所在課后服務中的作用,最大程度滿足學生多樣化的學習需求。

另外,該校還根據學生學齡特點,將PBL項目式學習融入課后服務。

針對作業管理,該校制定了相應的管理實施辦法,建立符合小學生實際的作業管理長效機制,將作業管理情況納入常態化管理,提升作業管理質量重點在作業設計和總量控制上進行了明確要求。針對作業量進行定期評價和監控。

教師嚴格按照課程標准要求,基於作業的目標、內容、難度、類型、數量等關鍵要素,通過選編、改編、自主創編等方式,科學設計適合學生實際的作業,既要有基礎性作業,也要探索布置分層作業、彈性作業和個性化作業,科學設計探究性作業、實踐性作業及跨學科綜合性作業,不斷提高作業設計質量。

該校相關負責人表示,做實“雙減”,不僅是給孩子書包“減重”,給家庭支出“減壓”,更要提升教學整體質量。學校在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優化教學方式,強化教學管理,提升學生在校學習效率等方面同時發力,做到應教盡教,確保學生在校內學足學好,降低家長送孩子參加校外培訓的沖動,強化學校教育的主陣地,使學生回歸校園、回歸課堂。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