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北辰區人民法院四項措施 發揮司法職能賦能營商環境

2021年09月02日09:50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天津市北辰區人民法院牢固樹立“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理念,緊密圍繞轄區經濟社會發展大局,依法全面履行審判職能,2020年以來受理各類涉企案件21702件,審執結18826件,以公正高效的司法保障和服務,切實承擔起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的主力軍職責。 

制度開路 加強工作保障

一是堅持高位推動。將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逐年納入全院工作要點和共性目標考評體系,一把手牽頭組建專項工作領導小組,根據全區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分解細化為立審執各領域任務指標,逐條明確責任部門、工作舉措和完成時限,緊盯“執行合同”、“辦理破產”等主要指標提升,切實將服務保障法治化營商環境融入執法辦案全過程。

二是強化制度保障。出台全院服務保障企業復工復產六項措施,從嚴懲妨害疫情防控犯罪、加大矛盾糾紛化解力度、審慎開展執行工作、創新訴訟服務方式等方面作出制度安排,積極貫徹謙抑、審慎、善意的司法理念,助力企業有效應對疫情、提振信心。

三是加強服務對接。結合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開門納諫和“我為群眾辦實事”、“雙萬雙服促發展”等實踐活動,院領導帶隊深入中國天辰、天士力等轄區十余家重點企業走訪調研,幫助解決企業發展中遇到的涉法涉訴難題﹔商事審判庭制作《企業經營中法律風險提示書》,重點指導企業降低履約風險、穩產穩工穩崗,得到企業一致好評。

辦案為基 增強司法服務

一是高效處理各類商事糾紛。2020年以來審結一審商事案件6420件,注重強化市場主體誠信意識、規則意識,准確把握資金借貸利息、罰息、違約金等費用的裁判尺度,降低民營企業融資成本。嚴格實施審限管控,建立起一整套以“事先預警、定期通報、督辦台賬、限期清理”為主要內容的審限管控機制,大力開展涉民營企業積案集中攻堅行動,今年上半年全院案件平均審執天數39.47天,有效縮短辦案周期。

二是重拳出擊嚴懲涉企犯罪。嚴厲打擊黑惡勢力對企業和企業家敲詐勒索、強迫交易等犯罪行為,通過鏟除臧洪濤、梁乃全、蘇家旺、趙玉亮等一批擾亂正常市場經營秩序的黑惡勢力組織,有效淨化了全區的社會環境。著眼長效常治,向轄區相關部門發送司法建議14份,反饋率達到100%,為營造安全穩定的企業生產經營環境打下堅實基礎。 

三是堅持規范善意文明執行。在“涉案款物專項清理處置行動”中建立紀檢部門監督備案機制,推行“一案一賬戶”,率先實現超期未認領不明款清零,清理效果走在全市法院前列。堅持善意文明執行,依法慎用查封、扣押、凍結等措施,對履行義務的失信被執行人及時屏蔽信息1846例,最大限度降低對涉案企業正常生產經營的不利影響。

創新發展 提高審判質效

一是著力提高審判質量。強化審判權監督制約,為有效糾正個別審判人員不注重辦案效果、機械司法等行為,出台《關於加強院庭長審判管理監督職責的規定》,加強特定案件事中監管,確保涉企案件審理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會效果相統一。

二是著力加強多元解紛。持續深化“分調裁審”機制改革,速裁審判庭妥善化解涉及轄區郡德花園、金地億城華府、御園等多個開發項目的商品房銷售合同糾紛5000余件,其中近一半糾紛化解在訴前,實現了開發商與業主的權益共贏。

三是著力優化訴訟服務。建立企業“復工復產”綠色通道,強化科技法庭建設,充分運用互聯網庭審、網絡送達等科技手段加大涉企案件辦案力度,通過移動微法院等平台為企業提供咨詢查詢、網上立案、網上庭審、跨域立案等多元化訴訟服務,大力推進在線訴訟和矛盾糾紛化解工作,切實減輕企業訴累。

理念先行 加強輿論宣傳

一是組建專業普法團隊。通過送法進企業、召開座談會等形式,大力宣傳解讀惠企方針政策和商事法律法規,累計開展法治宣講20余場,積極營造尊重企業家、服務企業發展的濃厚法治氛圍。

二是發布涉企典型案例。去年以來,北辰法院選送的緒玉可等侵犯商業秘密案等四起典型案例分別入選天津市政法機關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典型案例和天津法院服務保障民營企業發展典型案例,有效發揮司法裁判的規則導向和價值引領作用。

三是充分利用新媒體平台。精心策劃,與北辰融媒體中心聯合打造《法治北辰——優化營商環境》欄目,通過以案說法形式從商業秘密保護、票據權力追索、執行程序等方面指導企業維護自身合法權益。“津辰法聲”、“北辰商事審判”微信公眾號報道全院推進法治化營商環境建設信息30余篇,通過讓公眾及時全面了解全院創新舉措及干警為民風採,促進提升社會認知度和企業獲得感。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