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高院通報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情況

2021年09月03日09:58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發布會現場。人民網 崔新耀攝

人民網天津9月3日電 為進一步推進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促進行政爭議實質化解,助力法治政府建設,9月2日上午,天津市高級人民法院召開新聞發布會,向社會通報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情況,並發布典型案例。市高級人民法院黨組副書記、副院長蔡志萍出席並作新聞發布。

據了解,天津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比例實現大幅提升,截至6月,天津全市法院向各級行政機關發出負責人出庭應訴通知書698件,實際出庭619件,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率為88.68%,環比增長17個百分點。天津法院行政審判指標實現“兩升兩降”,行政訴訟案件二審發回重審改判率同比下降11%,行政訴訟案件審理天數同比減少17.95天,結案同比增長26.51%,一審行政案件和解撤訴同比增長49.1%,行政審判質效明顯提升。

近年來,天津法院堅持把黨的絕對領導貫穿行政審判工作的全過程,著力加強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工作。緊緊依靠黨的領導,積極爭取政府支持,起草了《關於加強和改進全市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工作的十項措施》,由市委依法治市委員會發布,進一步明確了行政機關負責人的范圍﹔細化工作舉措,指導全市法院制作《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應訴通知書》,進一步完善出庭流程﹔注重加強培訓,加大庭審觀摩力度,強化應出庭盡出聲,2020年7月以來,天津法院共計授課培訓70次,培訓人數6180余人次,組織62次庭審觀摩,現場觀摩人數2540余人,發揮好示范帶動效應。

此次發布的唐某某訴天津市津南區民政局行政給付案等10個典型案例,涵蓋行政給付、行政處罰、行政復議、行政賠償、確認行政違法等案件類型,彰顯了行政機關負責人出庭積極應訴對糾紛實質化解的典型意義。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