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促進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有的放矢)

何 平 吳 添
2021年09月07日09:5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促進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有的放矢)

國有企業作為國民經濟的主要載體,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是我們黨執政興國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在新發展階段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深化國有企業改革,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促進國有企業高質量發展。

堅持黨對國有企業的領導。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是我國國有企業的光榮傳統,是國有企業的“根”和“魂”,是我國國有企業的獨特優勢。要把企業黨組織內嵌到公司治理結構之中,明確和落實黨組織在公司法人治理結構中的法定地位,科學設計企業黨組織發揮領導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的機制,讓國有企業成為黨和國家最可信賴的依靠力量,成為堅決貫徹執行黨中央決策部署的重要力量。

積極穩妥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國有資本、集體資本、非公有資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經濟,是我國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的重要實現形式,有利於國有資本放大功能、保值增值、提高競爭力,有利於各種所有制資本取長補短、相互促進、共同發展。要在深入開展重點領域混合所有制改革試點基礎上,按照完善治理、強化激勵、突出主業、提高效率要求,推進混合所有制改革,規范有序發展混合所有制經濟﹔支持符合條件的混合所有制企業建立骨干員工持股、上市公司股權激勵、科技型企業股權和分紅激勵等中長期激勵機制﹔探索建立有別於國有獨資、全資公司的治理機制和監管制度。

加快建立現代企業制度。建立現代企業制度是完善公司治理的重要內容,有利於發揮國有企業各類人才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激發各類要素活力。建立現代企業制度,要合理設計激勵機制,兼顧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既完善市場化薪酬分配機制、靈活運用多種形式的激勵措施,又平衡國有企業的責任和權利、形成公平有序的競爭環境。

健全國有資產監管體制。充分發揮國有資產管理部門的監督管理作用,健全協同高效的監督機制,健全投資運營管理體系,科學利用資本市場工具,提高國有資本配置和運行效率。針對不同控制權、不同行業、不同規模的國有企業採用差異化的評價體系和監管方式,努力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國有經濟競爭力顯著提高、國有資本功能明顯放大。

積極服務國家戰略。積極服務國家戰略是國有企業的重要使命。要加快國有經濟布局優化和結構調整,向關系國家安全、國民經濟命脈的重要行業集中,向提供公共服務、應急能力建設和公益性等關系國計民生的重要行業集中,向前瞻性戰略性新興產業集中。充分發揮國有企業對經濟發展的引領作用,積極創新國有企業與民營企業合作模式,放大國有資本杠杆作用,提高要素流動配置效率,推動國家戰略加快落實。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經濟增長難免會出現波動。國有企業應全面履行經濟責任、政治責任、社會責任,有效利用自身規模優勢、行業優勢、市場優勢等發揮穩定經濟的中流砥柱作用。比如,在經濟下行期間採取擴張投資、推動並購、增加雇員等手段緩解經濟下行壓力,促進就業市場穩定,帶動民營企業和中小微企業發展,促進經濟平穩健康發展。

(作者單位:清華大學經濟管理學院、中國科學院預測科學研究中心)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7日 第 09 版)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