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今年大腸癌篩查高危人群2萬余人

2021年09月08日12:32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大腸癌篩查高危人群2萬余人

  記者從天津市大腸癌篩查項目辦公室獲悉,本年度大腸癌篩查項目進展順利,截至8月25日,通過大腸癌高危因素問卷調查和便潛血檢測,共篩查出高危人群2萬余名。

  按照計劃,今年面向60歲至74歲常住居民開展大腸癌篩查,完成問卷調查60萬人,便潛血檢查42萬人,全結腸鏡檢查8000例次。截至8月25日,全市16個區已完成大腸癌高危因素問卷調查47萬人,便潛血檢查38萬人,篩查出高危人群20462名。前8個月,38家全結腸鏡檢查定點醫療機構共為高危人群施行全結腸鏡檢查5700余例次,完成全年篩查總任務數的80%左右。

  據市人民醫院副院長、肛腸外科專家張偉華介紹,市大腸癌篩查項目辦公室附設在市人民醫院,該項目已開展10年,通過統計數據和臨床了解,市民對項目的知曉率和主動參與度不斷提升。市人民醫院等12家醫療機構免費為高危人群施行腸鏡檢查。為方便高危人群接受腸鏡檢查,全結腸鏡檢查定點機構目前已增加到38家,覆蓋全市16個區。全結腸鏡檢查是發現腸道疾病的“金標准”,大腸癌多由腸道息肉演變而來,通過腸鏡檢查及時發現腸道息肉,及時切除,可有效阻斷其演變為癌。專家表示,篩查出的大腸癌高危人群要及時接受腸鏡檢查,及時發現病變規范治療,按期回訪就診。(記者黃建高)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