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前7月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45.9%

天津加快建設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十四五”,我們這樣開局起步)

2021年09月09日09: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天津加快建設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十四五”,我們這樣開局起步)

本報天津9月8日電 (記者富子梅、靳博、扎西、龔相娟)“這款水下助推器,能讓普通人體會到游泳世界冠軍的速度。”展示著最新研發的白鯊水下助推器,天津深之藍海洋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創始人魏建倉說。

深之藍專注於水下機器人等智能裝備的研發、生產、銷售。“市裡重點培育智能科技產業的各項政策,助力我們企業快速發展。”魏建倉介紹,今年以來公司生產的應用於個人游泳、潛水等產品的銷售額快速增長。

在天津,一大批像深之藍這樣的制造業企業正駛入發展快車道。1—7月,天津市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7.8%,高技術制造業投資同比增長45.9%,規模以上工業中,高技術產業(制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9.9%。

開局“十四五”,開啟新征程,天津立足比較優勢,把握功能定位,加快建設先進制造研發基地。

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北方國際航運核心區、金融創新運營示范區、改革開放先行區,是京津冀協同發展戰略賦予天津的定位。“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堅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推進產業基礎高級化、產業鏈現代化,保持制造業比重基本穩定,增強制造業競爭優勢,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

“天津一直是我國的工業重鎮,又有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的定位,必須發展先進制造業,保持制造業合理規模和比重。”奮進“十四五”,天津響亮提出“堅持制造業立市,建設制造強市”。

6月,《天津市制造業高質量發展“十四五”規劃》發布,明確提出:到2025年,制造業增加值佔地區生產總值比重達到25%,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到40%,高技術產業(制造業)增加值佔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比重達到30%以上,基本建成研發制造能力強大、產業價值鏈高端、輻射帶動作用顯著的全國先進制造研發基地。

走進天津金橋焊材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數字車間,桁架機器人、自動包裝碼垛機械手等智能設備正有條不紊地運轉。“在政策支持下,我們對焊絲、焊機等產品生產線實施智能化升級,關鍵部位的生產效率提升了5倍,整體綜合能效提升了40%。”公司黨委副書記李紅梅介紹。

天津加快制造業企業智能化改造步伐,推進制造業數字化、網絡化、智能化升級。“市裡已安排智能制造財政引導資金50多億元,形成放大帶動效應。”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副局長任洪源說,引導資金支持的1700余個項目中,近半數為制造企業智能化升級項目。截至目前,全市超過6000家工業企業實現“上雲”。

今年起,著眼提升產業鏈整體競爭力,天津集中攻堅信息技術應用創新、高端裝備、集成電路等重點產業鏈,以鏈提質、以鏈強業。上半年,僅圍繞汽車這一條產業鏈,天津就舉辦了市級層面的10場“接鏈”對接活動,實現上下游銜接成果99個﹔區級層面組織120場活動,解決融資需求近8億元。

“到2023年,天津產業鏈高質量發展有望帶動重點產業規模達1.2萬億元以上,成為制造強市的堅實支撐。”天津市工業和信息化局黨組書記、局長尹繼輝說。

《 人民日報 》( 2021年09月09日 第 01 版)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