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

2021年09月10日10:07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

截至目前,天津幼兒園專任教師具有大專及以上學歷比例為89.2%,小學、初中專任教師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學歷的比例分別為85.1%和97.7%﹔高中專任教師中具有研究生學歷的比例為19.2%。全市普通高校專任教師達到3.2萬余人,近50%教師具有副高級以上專業技術職務,具有研究生學歷專任教師佔比為72.3%,具有博士學位專任教師佔比為37.8%。

五年來,我市高校入選國家級人才478人,其中院士2人,長江學者獎勵計劃59人,國家杰出青年基金獲得者37人,百千萬人才工程21人。

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昨天,記者從市教育兩委獲悉,近年來,我市教師隊伍不僅在總體規模上有所提升,總體質量也大幅提高。通過加強公費師范生培養管理、完善教師職稱評價標准、健全教師編制管理機制、強化高層次人才隊伍建設、落實教師薪酬待遇保障等一系列舉措,我市打造了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

截至目前,我市基礎教育學校共有專任教師11.7萬余人。其中,幼兒園教師23661人,小學教師47480人,初中教師29208人,高中教師16798人,特殊教育教師673人。幼兒園專任教師具有大專及以上學歷比例為89.2%,小學、初中專任教師中具有本科及以上學歷的比例分別為85.1%和97.7%﹔高中專任教師中具有研究生學歷的比例為19.2%。全市普通高校專任教師達到3.2萬余人,近50%教師具有副高級以上專業技術職務,具有研究生學歷專任教師佔比為72.3%,具有博士學位專任教師佔比為37.8%。全市職業院校有專任教師近1.2萬名,中、高職院校專業教師“雙師”佔比均為70%。

五年來,我市高校入選國家級人才478人,其中院士2人,長江學者獎勵計劃59人,國家杰出青年基金獲得者37人,百千萬人才工程21人。

據了解,我市不斷強化師德師風建設,印發《貫徹落實新時代教師職業行為十項准則的實施方案》等文件,出台《教師入職、獲獎、榮退等相關活動的指導意見》,實施《2021年天津市中小學督查檢查評比考核事項正面清單》,不斷完善師德建設長效機制,大力弘揚尊師重教傳統,為教師營造教師安心、熱心、舒心、靜心從教的良好環境。組建100人的天津市“師德宣講團”,深入開展“津門師德巡講”系列活動。嚴格師德考核,建立和完善教師師德承諾書和師德檔案制度,將師德考核擺在教師考核的首要位置,發揮師德考核對教師行為的約束和提醒作用。

我市積極搭建教師專業發展平台,圍繞基礎教育師資培訓重點領域和薄弱環節,組織實施“未來教育家奠基工程”“學科領航教師培養工程”等系列師資培訓工程,高質量開展中小學教師全員繼續教育培訓。為補齊鄉村教師發展短板,實施“鄉村教師專業能力提升項目”“鄉村幼兒師資培訓工程”等項目,通過對鄉村骨干教師和鄉村教師全員的強化培訓,不斷提升鄉村教師專業發展水平,縮小城鄉之間師資差異。

我市根據國家師范生公費教育有關規定,制定實施細則,培養一批“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有發展”的優秀教師,累計招錄179名天津市公費師范生。建立健全我市公費師范生履約任教管理機制,“十三五”期間194名教育部直屬師范院校公費師范生在我市中小學、幼兒園履約就業。為我市義務教育高水平均衡發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撐。

我市進一步完善教師評價機制,制定高等學校、中職學校和中小學教師職稱評價標准。激勵教師落實立德樹人根本任務。設置“應用推廣型”崗位,推動高校教師服務創新發展國家戰略。開設實習指導教師專業,引導中職教師提高實踐教學能力,貫徹國家“雙減”工作要求,引導中小學教師努力提高課堂教學和課后服務質量。

同時,我市在全國率先實行高校人員總量管理。制定中職學校機構編制標准。實行城鄉統一的中小學教職工編制標准,並適當向鄉村小規模、寄宿制學校傾斜。加大急缺學段跨區域編制調配力度。為教育事業發展提供了編制保障。

五年來,我市共有478名高校教師入選國家級人才項目,在教育系統打造人才高地,為天津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智力支撐。聯合有關部門出台相關辦法,形成了高端人才、學科帶頭人、中青年學術骨干三位一體的高校高層次人才引進、培養相互支撐的人才工作體系。推動基礎教育優秀人才隊伍建設,打造天津教育品牌,集聚和造就一批師德高尚,關愛學生,具有團隊協作意識、學科領軍能力、豐富教學經驗、改革創新精神的教育家型校長和教師。

此外,我市積極貫徹落實國務院關於進一步保障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通知要求,切實做好義務教育教師工資待遇保障,建立健全義務教育教師工資隨當地公務員待遇調整的聯動機制,並統籌考慮高中教師,確保義務教育教師平均工資收入水平不低於當地公務員平均工資收入水平。目前全市16個區均已實現“不低於”要求。印發《關於進一步落實鄉村教師增加績效工資有關問題的通知》,對鄉村教師可按照不超過現行績效工資水平的10%,增加績效工資總量。(記者 張雯婧)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