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丁家瞿阝村的葡萄熟了

2021年09月10日10:2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丁家瞿阝村的葡萄熟了

“這裡的葡萄又甜又香,丁家瞿阝村的葡萄果然名不虛傳!”9月4日一大早,武清區南蔡村鎮丁家瞿阝村的葡萄大棚裡就來了不少採摘客,大部分還都是三口之家,大家一邊採摘,一邊品嘗,一邊拍照發朋友圈,大棚內一片歡聲笑語……

走進村民吳利軍的葡萄大棚,他和妻子正忙著採摘。隻見一串串紫紅色、嫩綠色、黑紅色的葡萄挂滿藤條,溫室大棚中散發著誘人的香甜味道,令人沉醉……

吳利軍家種了7個大棚的葡萄,目前都已進入採收季節。由於口感好,售價每公斤達到16元以上,每畝葡萄純收入能達到1.5萬元左右,總收入能超12萬元。

“發展現代都市型農業就是好,溫室大棚葡萄已成為我家的搖錢樹。過去家裡經濟收入低,贍養老人、撫育孩子壓力都很大。現在種葡萄賺錢了,老人高興,孩子歡笑,全家日子過得特帶勁。”吳利軍豎起大拇指贊嘆道。

丁家瞿阝村緊鄰北運河,雖然水甜地肥,但村民們過去每年隻種大田作物,由於灌溉條件不好,畝產量很低,辛苦一年,收入很少,很多青壯年都出去打工賺錢,農田利用率並不高。

丁家瞿阝村黨總支書記陶明說:“這些年,我們大力發展現代都市型農業,一邊種好糧食,一邊流轉土地興建溫室大棚,專門給村民們種植反季節葡萄,面積達到150畝。現如今,種植戶達到23戶,通過種棚室反季節葡萄,戶戶增收,家家歡樂,過上了幸福的小康生活。”

走進村民楊振剛家的葡萄大棚,左看右看,不見一串葡萄。“我家的葡萄早已採摘賣完了,葡萄錢都已經裝入腰包了。”老楊笑著說道,“今年我家種的葡萄是早熟型,上市早,加之口感好,特別暢銷,價格也好,3畝大棚賺了4萬多元。”

陶明介紹,今年強降雨天氣較多,為防止雨水倒灌大棚影響葡萄生長,村“兩委”及時組織人員疏通溝渠,讓雨水迅速排出。由於雨水較多,個別農戶種的葡萄出現問題后,他們及時請來葡萄專家開出藥方,確保葡萄沒受病害影響。現在棚室反季節葡萄銷售市場競爭很激烈,村“兩委”幫助種植戶引進葡萄良種,搞好田間管理,科學施肥。

吳及福是丁家瞿阝村種大棚葡萄最多的農戶,面積達到13畝。走進他家的葡萄大棚,女兒女婿正幫著採摘。“得益於黨的惠農好政策,依靠種大棚葡萄,我們增收致富了。過些日子採摘銷售完葡萄后,我就帶著老伴兒去旅游,享受幸福的小康生活……”吳及福剪下一大串紫紅色的葡萄笑了。(記者 陳忠權)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