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和平區岳陽道小學:留“好”作業 不是“簡單事”

2021年09月13日11:5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岳陽道小學:留“好”作業 不是“簡單事”(圖)

和平區岳陽道小學為學生們提供多元化的課后服務內容,讓課后服務寓教於樂。圖為學生們練習京韻大鼓。記者 谷岳 攝

  “老師們,咱們還是要再注意一下,備課中的思維導圖,一定要更加清晰體現引領學生主動學習的關鍵問題。另外,‘隨堂測’要照顧到每一個學生……”9月8日上午,天津市和平區岳陽道小學教務主任晏海霞隨機走進三年級的3個班聽課。利用中午的休息時間,她把一上午的聽課情況與授課教師們進行了分享。

  每個周三是岳陽道小學的“行政聽課日”。這一天,學校的14名行政領導會隨機進班聽課,幫助教師把脈課堂教學。“守住課堂就是守住教育教學質量。‘雙減’之下,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關鍵是全面提高課堂教學質量。”岳陽道小學校長褚新紅說。

  岳陽道小學創建了多渠道、多策略的常態聽評課形式。除了“行政聽課日”,在岳陽道小學,7名市級骨干教師和50多名區級骨干教師每個學期都會在全校教師“人人做課”的基礎上再現“精品引領課”。“向課堂40分鐘要效率,人人講好一節課”已經成為學校教師們的共識。提高課堂效率就要求教師上好每一堂課,留好每一次作業。

  “語文第二課復習10分鐘,數學習題第2、3頁15分鐘,英語背誦當日課文15分鐘,總計時長40分鐘……”9日下午,岳陽道小學四年級年級主任王美華,在電腦上登錄了學校的智慧校園系統,在“作業審核”板塊,依次打開了年級各學科教師申報的當日作業表。重點查驗了各學科作業內容是不是簡單的機械重復,每個班級作業總時長有沒有超過規定時長。隨后,王美華完成了當天年級作業的審核,接到審核通過“通知”的各學科教師開始為學生布置作業。

  在岳陽道小學,作業布置並不是件“簡單事”。每天15時前,所有任課教師在記錄表中填寫本班作業內容、計劃用時等,進行線上作業布置申報。隨后,年級主任對本年級的作業時長和作業質量進行審核,通過的班級方可布置。教務處每周還會抽查各班學生作業本檢查完成和批改情況。

  每月對教師作業管理情況進行專項考評,作為月績效考核重要內容。每學期中期和期末還要發放2次家長問卷,監控作業量,收集家長對作業的滿意度和建議的數據,發現問題及時跟蹤整改。

  新學期,我市中小學全面推行課后服務。岳陽道小學充分發揮學校融慧課程體系整體優勢,把作業輔導、素質拓展課程、愛的陪伴家長課程及多元活動課程相融合,把課后輔導完成作業與培養興趣特長相結合,既為學有困難的學生答疑輔導、指導完成作業,又開展文藝、體育、勞動、閱讀、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拓展學習空間,滿足學生多樣化需求。

  學校每天為3至6年級學生安排1小時自主作業時間,每周一、二、四、五為統一作業內容日,由各學科組長統一規劃布置分層作業、彈性作業和個性化作業,創新作業設計。周三則為班級個性化作業日。褚新紅介紹說:“課后服務中,老師不講授新課,逐一指導學生在校完成作業。對完成作業有困難的學生及時幫助、解決困難,確保每個孩子當日問題當日清。”完成作業后,學生們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選擇參加學校開設的包括語言文學、思維訓練、藝術審美、傳統文化、體育健康和未來創客六大類93門素拓課程。

  把作業“留”在校內,是否意味著學生回家后隻剩下“玩”?“學生在校完成的主要是書面作業,老師會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為其布置體育、勞動、科學等實踐作業。作業不僅僅是在‘紙’上,也不都是枯燥的。我們希望可以讓學生們在作業中,玩起來、動起來,充分體驗學習的樂趣,讓學生擁有更加健康、快樂的童年。”褚新紅說。(記者 張雯婧)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