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群眾“點單”學法 專家精准授課

2021年09月13日12:03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群眾“點單”學法 專家精准授課

“樓上鄰居廚房漏水把我家櫥櫃泡了,我能要求他賠償我的損失嗎?”“上任業主留下的違章建筑,讓我拆除,有道理嗎?”“夏季小區容易滋生蚊虫,我們物業公司有義務清理嗎?”……近日,市法學會在河西區桃園街羅蘭花園社區組織了一場普法講座,市法學會會員劉伊戈不僅耐心細致地解答群眾的問題,還向小區物業負責人普及法律知識,並結合工作經驗為社區工作者講解調解技巧,得到群眾一致好評。

普法講座取得良好效果,主要得益於市法學會“點單”式的普法模式。講座前,主講人就收到了群眾的普法訴求,可以更加有針對性地梳理典型案例,讓群眾聽得進去、聽得明白。據了解,市法學會創新普法形式,通過調研收集群眾法治需求,遴選出一批法律專業功底深厚又能講得出來、講得精彩的專家、學者、律師和法學會會員,組成了普法講師隊伍。加以整理后,市法學會將講師的服務范圍、擅長領域等信息推送到街道和社區,由基層單位自行挑選,形成了“點單學法,點師授課”的普法模式。市法學會組織被“選中”的講師與社區、街道對接,深入溝通講座內容,有效提升了法律服務的精准性和實效性。截至目前,市法學會已經在河西區桃園街羅蘭花園社區、西青區津門湖街第二社區,以及河西區梅江街等街基層單位開展了“點單”式普法的試點活動,並將借鑒成功經驗,進一步擴大普法范圍。

此外,為擴大服務效果、形成長效機制,市法學會還進一步壓實各區法學會責任,調動學科研究會、團體會員單位結合各自特點開展個性化服務,動態調整普法內容、范圍和形式,重點宣傳消費者權益保護、食品藥品安全、婚姻家庭、房屋買賣、勞動關系、社會保障等方面法律法規,真正滿足人民群眾多元化法治需求。(記者 李倩)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