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第七屆閱讀推廣天津交流會舉行

2021年09月13日12:09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全社會形成閱讀良好風尚

  作為2021書香天津·讀書月系列活動之一,第七屆閱讀推廣天津交流會9月11日在天津師范大學舉行。本次交流會的主題為“智慧閱讀與閱讀推廣”,京津兩地與會人士共同表示,要在全社會形成因閱讀而充實和精彩的良好風尚,讓書籍成為相伴一生的伙伴和知己。

  “讀以致樂”,這是韜奮基金會理事長、中國出版協會副理事長聶震寧對於閱讀的精辟見解。“閱讀方法、閱讀實踐、閱讀引薦是非常必要的。閱讀是中華文明傳承的基礎,華夏五千年的文明歷程中,印刷、出版技術起到不可忽視的推動作用。另外,在每一個人的閱讀活動中,不論閱讀怎樣的書籍,都要有幾本‘打底的書’,作為完整的閱讀教育賦予人正向的力量和文化塑造。”

  談及閱讀推廣,北京大學教授王余光認為,閱讀推廣人制度非常必要。“要建立起閱讀推廣人制度,特別是在圖書館領域、出版界,要制定閱讀推廣人培育計劃。我們已經在做這樣的嘗試,並推出了一些閱讀推廣教材。希望這樣的嘗試能夠在閱讀推廣方面探索出一些有益的成果。”

  與會其他專家、業內人士紛紛結合《閱讀推廣人的培養》《閱讀推廣品牌與培育》《數智時代的閱讀引領人》《雲端·智慧與閱讀推廣》《智慧閱讀的現狀與前景》等主題,表達對於閱讀行為以及閱讀推廣的思考。其中有專家提出,年輕人應該成為閱讀推廣人,“因為年輕人是希望,他們本身受閱讀的影響,並在閱讀中成長。同時,他們也是未來的家長,肩負著教育下一代的責任,因此年輕人廣泛和深入參與閱讀更有現實意義”。

  還有專家在發言中表示,古籍是閱讀行為中觸摸歷史、了解中華文化不可或缺的途徑,古籍保護問題值得重視,要讓讀者從文學愛好者變成古籍愛好者,再到古籍保護、傳承者。同時大家還指出,對於出版界而言,閱讀推廣就是出版更多好書,讓讀者讀到一本本好書,產生閱讀興趣,形成閱讀習慣。

  本次活動由天津市全民閱讀活動辦公室主辦,天津師范大學圖書館等承辦,天津問津書院協辦。(記者高麗)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