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京劇《長坂坡·漢津口》在天津大劇院上演

2021年09月13日12:10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劇《長坂坡·漢津口》武戲文唱

黃齊峰(左)在劇中扮演趙雲。記者 龐劍攝

  作為“天津市名家經典惠民演出季——精品劇目展演”的參演作品,由天津京劇院帶來的京劇《長坂坡·漢津口》9月12日晚在天津大劇院歌劇廳上演。

  《長坂坡·漢津口》是根據《三國演義》第41回“趙子龍單騎救主”、第42回“張翼德大鬧長坂坡,劉豫州敗走漢津口”改編的傳統經典劇目。全劇分為《長坂坡》《漢津口》兩部分,主要講述了劉備自新野撤走,曹操大軍追及,劉備眷屬於亂軍中失散﹔趙雲獨闖重圍,懷抱阿斗力戰突圍﹔張飛鬧長坂橋,嚇退曹兵﹔趙雲將阿斗交還劉備,曹兵追至,關羽從江夏搬兵殺退曹兵,劉備脫險的故事。劇中行當豐富、場面宏大,生、旦、淨、丑等一眾角色均有充分展示。這出戲的最大特點是“武戲文唱”,既要文中有武,又要武中有文,對武生演員的功力、表演和舞台掌控能力都要求極高。

  本場演出中,梅花獎得主、天津京劇院國家一級演員黃齊峰一人分飾兩角,在《長坂坡》中飾演趙雲、《漢津口》中飾演關羽,其通過唱念做打舞的充分表現,將趙雲的儒將風度和關羽的威風穩健展現得淋漓盡致,一系列高難度武生動作和技巧完成得干淨利落,贏得現場觀眾陣陣掌聲與喝彩聲。

  此外,在演出開場前,京劇院還特意安排了一場探秘活動,讓觀眾走進京劇演出的后台,探訪演員們上妝、換裝的過程,並在專業演員的講解下近距離了解演出服裝、道具、舞台布景等相關使用規范和知識。不少參加活動的年輕觀眾表示:“第一次參觀后台,深感受益匪淺。希望這樣的活動經常舉辦,幫助我們更加深入地了解京劇、愛上京劇。”(記者王洋)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