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今年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創建率將達50%

2021年09月13日12:1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今年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創建率將達50%

今年年內,天津市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創建率將達50%﹔明年,天津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創建率將達80%,除部分專科醫院外各級公立醫院創建率將達100%。記者昨日從市衛生健康委獲悉,我市將在為老年人提供醫療服務的醫療機構中開展老年友善醫療機構創建工作,推進醫療機構全面落實老年人醫療服務優待政策,優化老年人就醫流程,提供老年友善服務,解決就醫老年人在智能技術方面遇到的困難。

據市衛健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全市各級綜合醫院、中醫醫院、中西醫結合醫院、部分專科醫院、康復醫院、護理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等為老年人提供醫療服務的醫療機構,均將從友善文化、友善管理、友善服務、友善環境四方面入手,加強對老年人的友善服務。

老年友善文化包括:機構願景或文化中有關心、關愛老年人,保障老年人權益,維護老年人尊嚴等內容。職工手冊、行為守則等規范中有對老年人態度、行為和用語等要求。有針對就醫老年人的健康宣教制度﹔門診公示有包括服務流程和收費標准等便於老年人查詢的服務信息。

老年友善管理包括:建立老年友善醫療機構運行機制﹔建立具有老年醫學服務特點的技術規范和持續改進機制﹔建立老年學和老年醫學知識、技能等教育、培訓長效機制﹔建立老年患者雙向轉診機制,形成醫聯體協作管理模式。有健全的老年醫療、康復和護理相關培訓制度﹔定期開展老年心理學、老年照護、溝通交流技巧等培訓。

老年友善服務包括:醫療機構在推進智慧化就醫工作的同時,完善電話、網絡、現場預約等多種預約挂號方式,保留或增設人工挂號收費窗口﹔配備工作人員,引導幫助老年人進行自助機取號、取報告、交費等,滿足不會使用智能手機老年人醫療服務需求﹔針對老年人使用互聯網和智能設備中遇到的困難,優化互聯網醫療服務平台界面設計和服務功能,增加家人代辦或線下環節﹔二級以上綜合醫院、中醫醫院、中西醫結合醫院在老年醫學科或內科門診開展老年綜合評估服務,對老年患者高風險因素給予早期識別與干預,保障醫療安全﹔基層醫療機構結合實際,可通過簽約、巡診等多種方式為確有需要的老年人開展上門診療、康復、照護等個性服務﹔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鄉鎮衛生院能夠與上級醫療機構遠程會診,為老年人提供遠程醫療服務﹔對住院老年患者進行高風險篩查,重點開展跌倒、肺栓塞、誤吸和墜床等項目,建立風險防范措施與應急預案、高風險篩查后知情告知制度。

老年友善環境包括:門急診、住院病區配備有輪椅、平車等輔助移乘設備,並方便取用﹔主出入口處有方便老年人上下車的臨時停車區和安全標識﹔所有出入口、門、台階、坡道、轉彎處、輪椅坡道及信息標識系統等的設置均應當符合國家相關無障礙設計規范標准。(記者 徐楊)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