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著力打造“陽光政府” 公開預決算“晒賬本”接受社會監督

2021年09月14日09:5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公開預決算“晒賬本” 接受社會監督

日前,天津155個市級部門集中公開了2020年度部門決算和“三公”經費決算,面向公眾“晒賬本”,接受社會監督。

從2012年到2021年,我市秉承“以公開促改革”的目標,持續在預決算信息公開方面聚焦發力。市財政局嚴格按照預算法及其實施條例相關規定,認真貫徹財政部和市委、市政府有關要求,不斷完善預決算公開工作規程,財政部門與預算單位之間及時溝通、相互配合,充分利用信息化技術,實現決算數據“一鍵生成”、公開信息“自動提取”,提高決算公開工作效率,減輕基層財務人員壓力,確保各部門、各單位順利完成“晒賬本”,主動接受社會公眾監督。

要打造“陽光政府”,政府部門決算公開內容必須不斷細化。記者獲悉,我市政府各部門決算公開採用“1+1”模式,即“一套報表”加“一份說明”,決算說明越來越細化。除公開部門職責、機構設置、機關運行經費、政府採購情況、國有資產佔有使用情況、專業名詞解釋等信息外,還將財政撥款收支情況細化為一般公共預算、政府性基金預算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並增加決算收支增減變動原因說明,使決算公開信息更加詳實,讓百姓不僅看得到,也能看得懂。

堅持“公開是常態、不公開是例外”的原則,市財政局積極組織市級各部門將公開范圍逐步擴大到基層單位,同時,加強對各區的指導,穩妥推進區級部門決算公開向單位決算公開延伸。2012年開始,歷經10年,決算公開已覆蓋全市5000多家預算單位。為保障決算公開的及時性和完整性,財政部門、主管部門和預算單位均採取“雙公開”模式,通過建立統一公開平台,編制公開目錄,集中公開決算信息,方便公眾查閱,積極回應社會關切。(記者 岳付玉)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