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濱海新區:“志願紅”引領新時代文明風

2021年09月14日10:16 | 來源:濱城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志願紅”引領新時代文明風

志願者參與衛生大掃除

老人扶著推車撿垃圾

民警宣傳防詐騙知識

  9月11日上午,天津市濱海新區各街道、路口紅色成了主色調,來自新區各級機關、企事業單位、社區、學校等單位的44500余名志願者走上街頭、深入社區,積極開展以“大手牽小手,共建文明城”為主題的“學雷鋒志願服務日”活動,用愛和奉獻勾勒出一幅幅溫馨的畫面。  

  志願服務常態化

  擦亮城市溫暖底色

  9月11日,新港街道開展“迎接國家衛生城市復審學雷鋒志願服務活動”,街道、各社區包保領導、機關干部、在職黨員、學生志願者及社區工作人員千余人參加此次活動。衛生清整、文明勸導、入戶宣傳、放發宣傳材料……處處都是“紅馬甲”開展志願服務的火熱場景。“新港街道將繼續上下齊心、共同發力,圍繞‘大手牽小手,共建文明城’主題,將相關工作常態化推進,做好創建成果長效維護。”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

  新北街道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學雷鋒志願服務日”活動已成為新北街道七大品牌志願服務項目之一。轄區內的每個社區都會組織黨員志願者定期參與衛生大掃除、小廣告清理、撿拾垃圾、植樹補綠等活動,為美化社區環境作出貢獻。在此基礎上,新北街道全力打造“7+3+N”志願服務隊伍,形成“志願者骨干+專業隊伍+政府部門”三位一體隊伍30余支,聯合社區熱心居民、在職黨員、退休黨員、在校學生等1400余名志願者,推動常態化志願服務全面開展、遍地開花。

  在生態城商業街風之廣場,生態城志願者協會聯合吉寶置業對“共同締造平台”進行了推介,進一步在生態城范圍內營造志願服務氛圍。據了解,“共同締造平台”是由生態城社會局和吉寶置業共同打造的基於城市居民信用活動與志願服務的積分體系平台。平台通過百姓點單、平台派單、志願者接單、百姓評單的模式,以“智慧+積分”的形式賦能志願服務。

  “志願紅”引領新風尚

  文明意識深入人心

  9月11日,在胡家園街道的街頭巷尾,“紅馬甲”成為一道亮麗的風景線。人群中,來自佳順苑社區的劉洪艷干得非常起勁,帶頭清理小區內的雜物。劉洪艷說:“我是從農村搬遷到小區的,居住環境變好了,就得自己多在意。我們參加志願服務活動,也是為自己的家園多作貢獻。如今,在胡家園街道,像劉洪艷這樣的志願者已經有500多名。街道通過開展“文明守門員守門行動”、美麗家園共同締造等活動,不斷增強志願者的榮譽感、認同感,使志願者成為街道各項工作中不可或缺的一支力量。

  在北塘街道,志願服務活動也讓文明意識深入人心。欣華苑社區居住的多為寧車沽東西南北四村還遷村民,以中老年人為主。這些村民平時喜歡聚在一起聊天,隨手丟棄煙頭、隨地吐痰現象很常見。在9月11日的志願服務活動現場,記者注意到,青年志願者陳寶璐正在小區廣場和草坪上撿拾垃圾,“垃圾不多,但非常礙眼。如果大家不學會愛護身邊的環境,小垃圾就會變成環境衛生的大隱患。”

  陳寶璐說,自己以前並不關注社區環境問題,可近年來,他發現年輕的志願者在社區越來越多,志願者們不定期開展志願服務活動也影響了他。因此,陳寶璐也加入了志願服務隊伍,隻要有時間就來參加活動。他不僅在現場撿拾垃圾,見到熟悉的村民還動員大家跟著一起干。

  弘揚志願服務精神 齊心扮靚家園

  9月11日上午,記者走進寨上街道朝陽花園社區,不僅看到了志願服務熱火朝天的景象,更感受到了這個老舊小區的和諧安樂。

  據了解,朝陽花園社區是一個典型的大型社區,轄區建筑戶數4610戶,常住人口10706人。因為小區規模大,環境衛生很難維持。為了破解社區治理難題,社區廣泛開展志願服務活動,吸納多方力量參與社區治理。最初,幾位老黨員帶領20多位居民成立治安巡邏隊,每天義務值勤巡邏,勸導不文明行為。如今,朝陽花園社區組織社區工作人員、黨員、熱心居民等組成志願者服務隊11支,注冊志願者達1000余名,形成了人人爭當志願者的良好氛圍。

  記者在保稅區意境蘭庭社區看到,大家有秩序地分好組,積極開展環境大清整和文明衛生勸導活動。同時,還深入小區樓棟,針對樓道雜物堆放、不文明養犬等行為進行勸導,並深入沿街商戶進行“門前三包”、文明經營、衛生環境維護相關宣傳。志願者們表示,此次大清整活動不僅改善了社區環境衛生狀況,還讓社區居民提高了環境衛生意識,進一步鞏固了國家衛生城區創建成果,營造了良好的社區氛圍。

  微光成炬傳遞文明 志願服務多元化

  近幾年,濱海新區“學雷鋒志願服務日”活動的廣度、深度一直在持續拓展,已經融入思想道德建設、社會治安、關愛保護未成年人、生態保護、扶貧濟困等多個領域。

  在高新區建工社區,受到志願者的感染,部分居民也帶著自己的孩子來參加志願服務活動,家長們邊帶著孩子撿拾煙頭、紙屑、廢棄塑料瓶等垃圾雜物,邊向孩子們講解小區整潔的環境需要大家共同維護、城市美好生活需要大家共同創造的服務理念,讓孩子們從小樹立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活動在孩子們的心中埋下了文明的種子,使營造健康向上的人文環境和安居樂業的生活環境的理念得到進一步普及,形成了大手牽小手,共同建設文明城區的濃厚氛圍。

  在東疆港,瞰海軒社區聯合天津津生環境科技有限公司為居民舉辦了一場生動的垃圾分類科普宣傳。通過設置展板展示、面對面講解和互動游戲等方式,志願者們將垃圾分類的意義和方法普及給現場群眾,讓“綠色、低碳、環保”理念深入人心。同時,北京道派出所民警也加入到宣傳活動中,結合生動形象、貼近生活的案例向居民群眾宣傳講解防詐騙知識,提升群眾的防范意識。

  活動內容接地氣,志願服務有人氣。據統計,截至目前,2021年濱海新區已開展以“百萬志願者服務群眾大行動”“助力疫苗接種”“文明在身邊 創衛我同行”等為主題的6次“學雷鋒志願服務日”活動,組織活動超過3400場,報名參加活動的志願者超過25萬人次。“紅馬甲”用實干和汗水讓文明蔚然成風,城市暖意融融。(記者 張智 鄧娟 劉芸 韓春霞 劉靜 張瑋 李婷婷 陳西艷 單毅 牛婧文 張廣艷 王梓 攝影報道)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