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愛國統一戰線是中國共產黨團結海內外全體中華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

張安冬
2021年09月14日10:59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講話系統總結了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中積累的寶貴經驗,全面闡述了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必須堅持的方針原則和根本要求,是百年大黨開創民族復興輝煌未來的政治宣言。“必須加強中華兒女大團結”作為“九個必須”之一,揭示了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的合力主體和價值選擇。回望百年風雲,在奪取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勝利的過程中,統一戰線始終是中國共產黨團結和帶領海內外中華兒女,聯合各方面積極力量,共同實現奮斗目標的一個重要法寶。這個法寶的性質、內涵、價值和任務亦隨著黨和國家歷史方位的轉換而變化。在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的新征程上,要繼續發揮好新時代統一戰線法寶作用,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人心共識,匯聚智慧力量!

堅持大團結大聯合。黨的統一戰線史一再証明,圍繞革命和建設的偉大目標實現最廣泛的團結,不僅是統一戰線的本質要求,也是衡量統一戰線工作成效的重要標准。改革開放以來,統一戰線覆蓋面不斷拓寬,以“愛國主義”“社會主義”為旗幟,發展為中國共產黨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包括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擁護社會主義的愛國者、擁護祖國統一和致力於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愛國者的聯盟。新征程上,要通過細致扎實的工作,用智用心用情廣交深交摯友諍友,不斷擴大團結、聯合的范圍,不斷吸收推進共同事業發展的各種力量。

堅持一致性和多樣性統一。一致性與多樣性的統一是鞏固壯大發展統一戰線的重要方針和客觀基礎,是統一戰線理論和實踐發展的重要基石。從理論上看,統一戰線的建立是基於一致性的存在。統一戰線中的一致性體現在基於共同利益基礎之上的共同目標,而多樣性則是其中不同階層、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不同黨派等群體間具體利益的差異。從歷史發展來看,一部中國共產黨百年統戰史,就是一部形成、鞏固、發展一致性、尊重、包容、引導多樣性的歷史。什麼時候一致性與多樣性的關系處理得好,黨的事業發展的就好,反之則會困難重重。從具體工作看,一致性與多樣性體現在統一戰線各方面各領域,是制定和完善統戰政策的依據。在所有制形式更加多樣,社會階層更加多樣,社會思想觀念更加多樣的新形勢下,牢牢把握正確處理一致性與多樣性關系的工作方針,核心是堅持黨對統一戰線的領導,重點是鞏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礎,關鍵是堅持求同存異。要處理好多黨合作領域一致性與多樣性的關系,筑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與尊重各民族差異的關系,政治上團結合作與宗教信仰上相互尊重的關系,實現共同根本利益和兼顧不同階層具體利益的關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目標和包容思想觀念多樣的關系,不斷擴大我們黨執政的社會基礎和群眾基礎。

加強思想政治引領,廣泛凝聚共識,廣聚天下英才。知識分子是生產力的開拓者、文化的創造者、知識的傳播者﹔是社會的精英、國家的棟梁、人民的驕傲,也是國家的寶貴財富。要以識才的慧眼、愛才的誠意、用才的膽識、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廣開進賢之路,把各方面知識分子凝聚起來,聚天下英才而用之。黨外知識分子是統一戰線的基礎力量,在國家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等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隨著國內外形勢的不斷變化,黨外知識分子思想政治引領工作面臨新的挑戰,思想共識形成的難度前所未有。凝聚共識是統一戰線重要價值和政治功能,用黨的創新理論團結教育引導黨外知識分子,筑牢共識之基,聽黨話跟黨走,是思想政治引領工作的核心要義。做好新形勢下的黨外知識分子工作,要充分尊重廣大黨內外知識分子投身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責任擔當、使命感和主觀能動性。為廣大黨外知識分子工作學習創造更好條件,加快形成有利於知識分子干事創業的體制機制,遵循知識分子工作特點和規律,讓知識分子把更多精力集中於本職工作,把自己的才華和能量充分釋放出來。

努力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在統一戰線工作中引入“最大公約數”和“同心圓”這兩個理念,生動、形象地展示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包容性和統一戰線動態平衡的特質,體現了統一戰線壯大共同奮斗力量的價值。“畫出最大同心圓”要做好兩個關鍵的環節,一要守住圓心,二要擴大包容半徑。所謂守住圓心,就是要牢牢守住我們的思想政治基礎,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同時,面對紛繁復雜的國際形勢和我國社會的多樣化發展趨勢,要實現最廣泛的團結,最主要路徑就是要找到存在於不同方面成員在利益、願望、訴求方面的“最大公約數”。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最大共識建構同心圓,半徑不斷延長,由祖國大陸范圍內擴展到祖國大陸范圍外,超越了不同社會制度和意識形態的界限,為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發展建設凝聚了最廣泛的力量。

從人類發展進程和黨的歷史邏輯來看,統一戰線是奪取革命、建設、改革事業勝利的重要法寶﹔從中國共產黨的執政邏輯來看,統一戰線是增強黨的階級基礎、擴大黨的群眾基礎、鞏固黨的執政地位的重要法寶﹔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事業的發展來看,統一戰線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法寶。新征程上,統一戰線必須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意志、力量和智慧,進一步彰顯自身的戰略價值和重要功能,在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中繼續發揮法寶作用!

(作者是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天津市社會主義學院講師)

(責編:張靜淇、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