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成立“兩院四中心” 全力打造全國職業教育標杆城市

2021年09月15日09:13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天津市職業教育產教融合研究項目啟動會暨“兩院四中心”揭牌儀式舉行。人民網 陶建攝

人民網天津9月15日電 9月14日,天津市職業教育產教融合研究項目啟動會暨“兩院四中心”揭牌儀式在天津市教育科學研究院舉行。

天津市職業教育“兩院四中心”依托天津市教育科學研究院成立“天津市職業教育研究院”和“天津市產教融合研究院”“天津市職業教育發展評估中心”,同步深化已有的“魯班工坊研究與推廣中心”和“國家職業教育質量發展研究中心”建設,依托天津輕工職業技術學院成立“非洲職業教育研究中心”。

“兩院四中心”由天津市教育兩委直接領導,天津市教育科學研究院負責提供科研人員、聘請兼職研究人員以及各項日常運行事宜。具體運行機制由職業教育研究院牽頭,產教融合研究院、職業教育發展評估中心、魯班工坊研推中心、國家職業教育質量發展研究中心和非洲職業教育研究中心各負其責,形成一總五分的發展格局。

“兩院四中心”基於天津市現有職業教育教科研基礎,構建在全國具有首創意義的區域職業教育“兩院四中心”的職教科研體系和平台,為天津作為全國職業教育標杆城市的建設形成強有力的理論研究支撐體系。

“兩院四中心”聚焦《教育部天津市人民政府關於深化產教城融合打造新時代職業教育創新發展標杆的意見》要求,全面支撐《標杆意見》所涉及的建設任務,開展具有針對性、對策性的職業教育研究,實現研究成果有效引領、系統總結、廣泛推廣職業教育實踐成果的重要目的。

“兩院四中心”還持續推動建成在全國范圍具有較強研究實力和學術影響力的科研團隊,研究領域覆蓋職業教育政策、職業教育評價、職業院校發展、職業教育國際化、職業教育教材和課程與教學研究等領域。

此外,全面立足職業教育學科建設的基本要求與主要規律,“兩院四中心”打造全國一流且具有國際影響力的職業教育學科發展平台,成立天津市職業教育改革發展專家咨詢委員會,形成全面支撐國家職業教育發展的重要智庫。

啟動會上同時發布《關於完善產教融合體制 深化校企合作機制 激發職業教育辦學活力的實施方案》《天津市職業院校混合所有制辦學指導意見》《天津市職業教育集團建設指導意見》《中國特色高層次學徒制試點指導意見》《產教融合型企業培育建設實施細則》《天津市職業教育條例》修訂、《天津市本科層次職業教育發展規劃方案》、職業教育辦學質量評價體系構建等21個激發職業教育辦學活力研究項目。21個項目的負責人與天津市職業教育研究院簽定了協議書。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