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河東區鬆風東裡社區人民調解員張楠:調解化糾紛 “暖心”最重要

2021年09月15日13:09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調解化糾紛 “暖心”最重要

  天津市河東區東新街道鬆風東裡社區人民調解員張楠自2015年6月開始從事人民調解工作,至今她已組織調解各類矛盾糾紛300余起。在她的筆記本上,密密麻麻地記錄了各類糾紛的調解過程、心得體會和經驗總結,她還成立了“暖心調解工作室”,幫助居民們排憂解難,把矛盾糾紛化解在萌芽狀態。

  在一起調解案例中,二樓居民裝修房子時衛生間漏水,導致樓下住戶牆壁、屋頂多處有不同程度損壞。樓下居民向樓上鄰居要求賠償,雙方就賠償金額難以達成共識。一邊是一樓住戶堅持“賠償不到位,堅決不讓施工”﹔另一邊,二樓住戶是在為孩子裝修婚房,而且新人婚期在即,如此僵持令雙方矛盾不斷升級。張楠得知后,立即展開調解。一方面,告知樓上住戶,孩子結婚是大事,不能耽誤,在合理合法的范圍內,可以做出適當讓步,盡快解決問題,對大家都有好處﹔另一方面,告知一樓住戶,索要賠償是正當的,但也不能漫天要價,通過法律訴訟來解決不是不可以,但周期長,還要耗費大量的精力,畢竟大家都是鄰居,將來低頭不見抬頭見,還是要“以和為貴”。

  經過張楠在雙方之間反復做工作,兩家人終於慢慢解開了心裡的“疙瘩”,互相讓了一步,就賠償金額達成了一致意見,並當場一次性付清。

  為了更好地開展社區調解工作,2020年12月23日,鬆風東裡社區“暖心調解工作室”正式挂牌成立。調解工作室就是張楠的陣地,今年3月份的一天,社區的李大爺和魏大爺來到調解室,兩人氣呼呼地要求調解。原來,住在樓上的魏大爺家發出的噪聲,影響到了樓下愛清淨的李大爺,兩家遂產生矛盾。兩位大爺各說各的理,爭得面紅耳赤,甚至家屬也來“助陣”。張楠平時經常走訪社區,和居民早就成了朋友,她耐心地聽兩位大爺把想說的話都說完了,把心裡的怨氣都發泄出來。

  張楠知道,這老哥倆兒其實沒什麼大矛盾,就是有點“認死扣兒”。於是,她笑著給兩位大爺倒上水,先不說噪音糾紛的事,而是跟他們閑話家長,幫他們回憶多年鄰裡間的點滴過往,讓他們重溫彼此間的互助友情。終於,雙方的矛盾在張楠的“感情引導”中平和化解。魏大爺說,以后一定多注意,盡量少發出聲響﹔李大爺也說,自己會多體諒樓上的鄰居,兩位大爺最終握手言和。

  調解日記:

  人民調解致力於維護社會和諧穩定,要充分發揮社區調解員人熟、地熟、情況熟的優勢,建立健全矛盾糾紛信息網絡,完善信息搜集、報送、分析制度,使矛盾早發現、早疏導、早控制,做好排查預防。對發生在百姓身邊的鄰裡、物業、婚姻家庭、贍養等糾紛,做到心中有數,才能促進調解工作的順利開展,維護好社區和諧穩定、人民幸福安居。(記者 李倩)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