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濱海新區:智慧醫療讓濱城百姓告別“看病難”

2021年09月15日13:14 | 來源:濱城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慧醫療讓濱城百姓告別“看病難”

醫生收到患者的網絡咨詢

醫生遠程交流分析病人病情

  公共衛生和醫療服務水平是衡量國家衛生城區創建成果的重要組成部分。天津市濱海新區始終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為濱城百姓開展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務,不斷提高醫療健康高質化水平,持續增進民生福祉,讓人民群眾在不斷提高的智能化便捷化醫療服務中收獲越來越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濱城百姓在共同締造美麗家園的同時,也在共享著幸福美好智慧新生活。

  開藥取藥便捷省時 網上預約全國送藥

  “您好,您開什麼藥?”

  “泮托拉唑納腸溶片還有氯化鉀緩釋片。”

  “和上次一樣的兩種藥對吧,我這邊開完了,您看一眼處方。”

  “看到啦,謝謝大夫!”

  在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的互聯網醫院診室裡,醫生正通過視頻與在家中的患者家屬進行溝通,完成了一次網上挂號、取藥、繳費的過程。這短短的一分鐘為患者和家屬們節省的不僅是時間,更多的還是精力。“以前我去醫院拿藥,都要用兩三個小時的時間。上次聽說有了互聯網醫院可以網上拿藥,我就想試試,沒想到等了3分鐘左右就接通了,然后1分鐘不到藥就開好了。”張女士通過視頻向記者表達了自己的興奮之情。

  開藥不用來醫院,取藥也變成了送藥上門。家住塘沽上海道永康裡小區的李士發老人這天下午就收到了前一天在網上為老伴開的藥。網絡預約、挂號、問診、取藥,然后送藥上門,這些步驟在一天之內就可以完成,這樣的變化過去老人想都不敢想。“以前挂號、排隊、繳費、拿藥,這一套步驟下來得多半天。現在直接網上預約,預約之后轉天就把藥送到家裡來了,太方便我們老百姓了!”(下轉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門診辦公室主任李素吩告訴記者,伴隨著醫院“互聯網+”工作的不斷升級發展,現在,網絡開藥送藥服務已經由最初的送至全區拓展到送至全國,可以為更多的患者帶來便捷。

  不出遠門就看醫生 專家聯網問診病人

  家住濱海新區大港的邊俊義最近總感覺胸悶氣短,就來到家門口的大港懷仁綜合門診部。這裡的醫護人員為他做了一系列檢查之后,並沒有發現什麼問題。為了穩妥起見,醫生建議他去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進行診治,但想到工作與路途,邊俊義感到非常為難。正在他猶豫之時,大港懷仁綜合門診部的醫生告訴他,門診部與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簽署了合約,那裡的專家可以為他進行遠程診斷。“我在私企上班,請假挺難的。去醫院看病想約個專家主任還不一定能預約到。現在他們都為我辦好了預約,確實挺方便的。”邊俊義興奮地說。

  和邊俊義一樣,新港街海靜裡居民陳安利也在家門口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享受到了三甲醫院的專家診療服務。陳安利是一位慢性病患者,他與新港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簽約了家庭責任醫生。在了解到他連續黑便且感覺胃疼的情況后,他的家庭責任醫生王曉穎建議他與五中心醫院進行遠程會診。五中心醫院收到申請后非常重視,在詳細了解病人的病史后,立刻安排了心內科、血管外科、消化科的主任醫師進行遠程會診。經會診,專家們發現患者病情嚴重,需要立即住院治療,當天醫院便迅速安排,為陳安利做了胃鏡,查出四個出血點,並及時採取措施止血。

  從無到有全面開花 門診住院網絡辦理

  2018年7月,國家正式發布了《互聯網醫院管理辦法》《互聯網診療辦法》《互聯網遠程服務》三個試點文件,大力宣傳和鼓勵互聯網醫療的興建,讓更多更好的醫療資源能夠通過互聯網下沉到基層。濱海新區積極響應國家號召,從2018年至今年8月底,全區已完成15家二、三級醫療機構的智慧門診建設,通過在醫院內部署大量的自助設備,患者可以通過自助機系統進行挂號、繳費、預約、預約取號、充值等常用就醫流程﹔完善了門診檢驗報告自助打印功能,增加了放射膠片和報告自助打印機﹔開發上線手機APP,實現患者在診前、診中、診后的全流程智慧醫療服務﹔進一步完善了醫院的智能叫號系統﹔實現了電話、一卡通、手機APP、網上和診間預約等多種方式預約挂號。2021年9月,新區又有24家醫療機構的智慧門診系統上線運行,覆蓋了大部分的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實現區屬所有二級及以上醫院智慧門診上線運行。

  2021年年初,新區還完成了天津市第五中心醫院、泰達國際心血管病醫院智慧住院試點建設,為患者住院期間提供醫療服務和健康管理服務,覆蓋住院區域的各類自助設備,具備患者身份識別、入院辦理、繳費、查詢,以及醫學影像資料、費用明細打印等功能,能為患者提供入院辦理、繳費、信息查詢,以及每日繳費清單、醫學影像資料打印等自助服務。目前,泰達醫院智慧住院系統正在建設中,預計年底上線運行。(記者 孔一權 攝影報道)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