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河東區:專業貼心服務惠及更多老人

2021年09月16日09:19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郭大娘,今天感覺身體怎麼樣?吃了麼?今天我給您洗個頭吧。”居家護理服務人員一來到家住天津市河東區春華街道匯和家園社區月光園小區的郭大娘家裡,就熱情地問候起郭大娘。

“您先歇會兒,我先把周圍收拾收拾,一會兒把東西准備好,再給您扶起來。”像這樣的貼心服務開始於今年6月,天津市委、市政府於今年在全市范圍內啟動長期護理保險試點工作,6月1日起,天津市長期護理保險河東分中心建成並面向河東區群眾開展服務。

“6月份審核通過后,我們給母親參保了長期護理保險,按照每月購買家庭服務包2100元的標准,可以報銷75%。居家護理服務人員每天過來兩個半小時,為老人洗頭、刷牙、洗澡、收拾家務,我們都特別滿意。”郭大娘的女兒說,“我們都覺得長期護理保險太實惠了,不僅為家庭減輕了經濟負擔,也減輕了兒女上班忙碌無暇照顧老人的精神負擔,更主要的是讓老人得到了更好的照顧,像洗頭、洗澡這些,專業的服務人員比我們做得更好。”

據介紹,為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趨勢,解決重度失能人員長期護理保障問題,河東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將河東區長期護理保險試點工作列入區委、區政府年度重點工作及河東區“20項民心工程”,於1月28日正式啟動河東區失能評定工作,開始受理河東階段性申請機構申請。

為確保“階段性申請機構”納入長期護理保險定點服務機構,河東區醫保局聯合區民政、政務服務、衛健等部門,積極推進醫療機構開展增加“巡診”或“家庭病床”服務項目,搭建了養老機構、日間照料機構與具備資質的醫療機構合作平台,為機構達到定點准入條件夯實基礎。同時,積極引導各機構提前組織開展服務人員培訓工作,確保服務能力同步提升。

為郭大娘提供服務的是河東區益爾康達醫院,醫院相關負責人董梅介紹:“醫院是第一批成為定點機構的,為居家失能老人提供21個種類的服務。開展服務前,我們對服務人員再次進行了專業培訓,並在服務中不斷提升日常專業培訓水平,讓老人享受到更專業貼心的護理服務。”

像益爾康達醫院這樣的長期護理保險定點服務機構,河東區目前有90家,其中醫療機構24家,養老機構39家,日間照料中心27家,數量居全市首位,這就意味著老人在服務種類和途徑上有了更多選擇。

除了居家老人享受服務,在養老院的老人也能申請長期護理保險。在康悅老人院,已經有120人享受到了這項保險。康悅老人院院長呂莉麗表示:“自河東區長期護理保險試點工作啟動,養老院第一時間申請成為定點服務機構。養老院的老人不僅能及時享受到這份福利,減少相關的費用,按照長護險的規定,在服務時長、頻次等方面我們也為老人進行了細化和調整,可以為老人提供更多的服務。”

同時,為了擴大長期護理保險的知曉率和覆蓋面,區醫保局參與電視節目錄制,重點解讀長護險基本政策、申請流程和工作安排﹔建立服務機構微信交流群,實時解答機構工作中遇到的問題,保障評定申請及服務護理工作的服務質量和水平﹔依托“12345”熱線、微信群、咨詢熱線等途徑,主動為群眾答疑解惑,切實解決失能群眾急需解決的難題。

河東區醫保局相關人員介紹,目前,河東區開展失能評定共計2629人,開展異議復評20人。已為1365人制定護理服務計劃,並同步開展護理服務,已落實待遇1311人。下一步,區醫保局將密切關注河東區長期護理保險制度運行情況,做好失能復評工作,加強對定點護理機構和商保經辦機構的監督,確保長護險服務平穩有序開展,惠及河東區廣大失能群眾。

(責編:孫一凡、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