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新天鋼”廠房屋頂光伏發電項目正式並網投運

2021年09月16日10:36 | 來源:津濱網
小字號
原標題:綠色發展 濱城“碳”路 | “新天鋼”廠房屋頂光伏發電項目正式並網投運

  每年約生產800萬度光伏電,減排二氧化碳7000余噸,補充公司近4%的電力消耗......近日,記者在新天鋼冷軋薄板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冷軋薄板公司”)看到,一排排光伏組件整齊排列在屋頂,原來,這是由北京金風科技集團天誠同創公司建設的8兆瓦屋頂分布式光伏發電項目,近期該項目已正式並網投運。

  作為天津港保稅區百強企業,冷軋薄板公司近年來發展突飛猛進,與之而來的是用電需求不斷增加,節能減排、降低成本、綠色發展勢在必行。為此,新天鋼冷軋薄板有限公司總經理張銀山帶隊多次調研,最終與北京金風科技集團天誠同創公司進行技術交流后,決定建設8兆瓦光伏發電項目,使平日裡遮風擋雨的廠房屋頂變成車間設備的動力源。據介紹,該項目是在冷軋薄板公司十萬余平方米的廠房屋頂上安裝光伏組件,通過10kV並網,採用“自發自用、余電上網”的模式運行,並網運行后每年約生產800萬度光伏電,相當於每年節約標准煤970噸,減排二氧化碳7000余噸。

  據悉,該項目不僅有助於企業節能減排,在經濟效益方面也非常可觀。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該項目可以補充企業近4%的電力消耗,每年可節約電費70萬元。此外,利用屋頂進行光伏發電后,將節省企業更換屋頂的經濟支出,延長屋頂防水層壽命,同時降低室內暖通能耗成本,維持室溫冬暖夏涼。

“在項目前期准備方面,我們根據廠區屋頂的情況,就承重結構、安裝方式、施工及運維等方面做了詳細設計,合理高效利用屋頂閑置空間,保証發電效益。”北京金風科技集團天誠同創公司項目負責人向記者介紹道。值得注意的是,該項目建造過程中嚴格按照安全施工標准進行作業,在不影響廠區正常生產的前提下,取得施工安全無違章、零事故,實現質量優異、投產后運行可靠的預期目標。張銀山表示,此次成功建成8兆瓦屋頂光伏發電項目,不僅為企業綠色低碳發展帶來實在效益,也對減輕國家電網供電壓力具有一定意義。未來,冷軋薄板公司將瞄准打造我國北方重要精品板材生產基地、建設行業標杆企業的目標,繼續把綠色作為高質量發展的底色,不斷增強節約意識、環保意識、生態意識,踐行綠色低碳生產方式,為實現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目標做出鋼鐵人的貢獻,爭當保稅區乃至濱海新區綠色制造、綠色發展的排頭兵。(記者 單毅 朱紹祥 報道 王鼎鑫 攝影)

(責編:李丹、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