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寶坻:提升科創實力 打造優質營商環境

2021年09月16日10:4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日前,總投資2.2億元、年產5000套紡織抽絲設備項目落戶天津市寶坻區。正當這家高新技術企業急於辦理各項手續卻無從入手時,寶坻區政府政務服務辦、區規自局、區住建委、區人防辦等職能部門主動上門,幫助企業量身定制“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服務實施方案”和“工程審批流程圖”,讓企業落戶無憂,提速建設。

“剛落戶時,有很多手續、流程都不了解,寶坻專門給我們這個項目做了方案,到每個部門辦事也都很快,服務效率非常高。項目計劃明年國慶節前后投產,預計提供200到300個就業崗位,年產值預計兩億元左右。”天津市聯信工貿有限公司投資人侯燕魯說。

今年以來,寶坻區以“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建設為契機,以寶坻經濟開發區、京津中關村科技城為創新審批服務重點平台,大力推行承諾制、幫辦代辦、區域評估、容缺受理制度,全面實施“承諾制”審批,落實“五減四辦”,全流程服務科技企業落戶發展,再次刷新“寶坻政務服務速度”。

寶坻區政府政務服務辦綜合受理窗口負責人助理方剛介紹:“結合建設項目前期所涉及的各個審批部門,我們專門成立了幫辦小組,在項目洽談期給予企業各種審批事項的前期指導,為企業量身定制符合自己的審批服務實施方案。借助‘明白紙’,使企業對審批事項、審批流程、審批時間有更加明確的了解,使整個建設項目前期的審批時間,由60個工作日壓縮到40個工作日。”

寶坻區還制定實施了《寶坻區優化營商環境促進經濟高質量發展實施意見》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圍繞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務環境、富有活力的市場環境、公正透明的法治環境、開放包容的人文環境,梳理出81個營商環境建設關鍵點位,推出改革舉措60項,分解任務分工123條。此外,全面貫徹落實“一門、一窗、一網、一次”改革,推動入駐審批大廳的19個部門、531項事項,從多部門、多窗口“分散辦理”轉變為“無差別一窗綜合受理”。

今年上半年,寶坻共設立各類市場主體7788戶,同比增長43.9%﹔全區市場主體總數近7萬戶,同比增加25.1%。

寶坻區政府政務服務辦營商環境建設科科長張娜說:“我們的政務服務事項現在全部實現了網上辦理,網上實辦率達到了96%以上,群眾的滿意率也達到了99%以上。同時,為北京通州、長春農安的辦事人開展了跨省通辦服務,全力打造高效便捷的創新創業環境,為‘科創中國’試點城市建設保駕護航。”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