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泰心醫院:心梗呈現年輕化趨勢 關注自身早期疾病信號

2021年09月17日11:23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提起“心梗”,很多人常常誤以為是中老年人的“專利”,離年輕人遠得很。其實,該病已經呈現年輕化的趨勢。近日,天津濱海新區33歲小伙李剛(化名)突發急性心肌梗死,命懸一線。

發病前,李剛壓根沒想到自己會跟“心梗”扯上關系,畢竟自己身強體壯,也沒有心臟病遺傳史,即使幾天前感覺胸口疼,他也堅定地認為是“干活兒抻著了”,買了膏藥貼上就覺得沒事兒了。

那天中午,李剛像往常一樣下班回家吃飯,可吃著飯突然就開始持續胸痛、渾身大汗淋漓。他剛想給單位打電話請假,結果一個踉蹌就摔倒在地。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李剛第一時間撥打120求救,並支撐著身體打開家門,然后平躺在沙發上等待救援。而這一連串操作,為他爭取到了成功獲救的機會。

120到達后,李剛被初步判斷為心血管類疾病,並被火速送到泰心醫院胸痛中心。

13點26分到達胸痛中心時,李剛的胸痛已經持續了半小時,血壓很低,意識也有點模糊了。心電圖顯示,他有頻發室性早搏。醫生快速下達醫囑,通過藥物提升血壓、穩定心率。

急診科當班護士魏麗梅對那天的情形記憶猶新:“病人太年輕了,而且當天並沒有家屬或者親友陪同。我們第一時間為他開通了綠色通道,最大限度地爭取搶救時間。”

然而,患者病情進展迅速,突然出現了室速(室性心動過速),伴有休克症狀,心跳飆升到每分鐘193次。遠遠高於每分鐘60-100次的正常范圍。

“必須盡快恢復竇性心律……”醫護人員即刻實施200焦耳同步電復律,所有搶救措施迅速、精准地展開。終於,在復律后,心電監護提示,患者恢復到93次/分的竇性心律,復律成功。

然而,這只是與死神爭奪生命的第一步。對於心梗患者來說,此時此刻,最需要的就是把堵塞的血管打通。內一科主任醫師劉菁晶與團隊成員默契配合,迅速為患者實施了介入治療。14點10分導絲通過病變部位。那一剎,血流恢復、血管開通,患者轉危為安。

得益於及時的搶救和專業的治療,李剛恢復得很快,幾天后就康復出院了。

泰心醫院胸痛中心副主任醫師徐寧表示,近年來,心梗呈現年輕化趨勢,這跟年輕人的生活習慣有關。熬夜、久坐、嗜煙酗酒、缺乏運動鍛煉等都是誘發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而且,不少年輕人對自己的身體健康狀況盲目樂觀,很容易忽視自身已經出現的早期疾病信號,從而錯過急救的最佳時機。所以了解心梗發病原因、症狀,並掌握一定的急救自救知識,非常必要。

“急性心梗發生后的黃金搶救時間是120分鐘,李剛在持續胸痛半小時后就能及時獲得救治,這跟他能果斷、冷靜、及時地進行自救有關系。選擇撥打120而不是自行駕車前往醫院,而且打完120能打開房門方便急救人員順利進入,都是特別明智的舉動。”徐寧表示。

泰心醫院相關負責人提醒市民:定期體檢﹔生活規律,避免過勞﹔均衡飲食,低鹽低脂﹔戒煙限酒﹔每周至少進行3次以上,每次30分鐘以上中等強度運動,或者每周累計進行150分鐘中等強度或75分鐘高強度身體活動。

(責編:孫一凡、王浩)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