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五年內天津建成30個主題產業園區

2021年09月18日09:22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年內 本市建成30個主題產業園區

為培育打造更高層次和更高形態的專業化產業園區,示范引領天津產業園區經濟高質量發展,昨天,《天津市主題產業園區建設實施方案(2021—2025年)》(以下簡稱《方案》)正式印發實施。計劃到2025年底,本市建成30個市級主題產業園區。它們將帶動區域經濟結構優化,成為新動能引育的沃土、園區建設發展的標杆。

“園區興則產業興,產業強則經濟強”。產業園區作為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載體,是直接帶動和影響區域經濟發展的重要因素,成為區域競爭的重要平台。天津《方案》的實施,讓每個主題產業園區聚焦一個重點領域,培育形成現代產業鏈和產業生態,特別是在重點領域實施重點突破,將助力本市制造業轉型升級與產業結構優化和構建現代工業產業體系。同時,聚焦重點領域培育新興產業,壯大新動能,加速產業集聚,打造區域經濟新增長極。還能有效集聚創新資源,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實現全市產業園區高質量發展。

主題產業園區如何建?市工業和信息化局三級調研員李紹星介紹:“就是要抓住產業集聚的特點規律和關鍵環節,健全產業鏈、完善產業生態,吸引更多更好的項目入駐園區,促進產業集聚,擴大產業規模,形成小而精、有特色、有靈魂的主題產業園區”。

這樣建設的好處何在?有著多年相關工作經驗的李紹星,列舉了幾個園區之“變”的例子。“東麗華明醫療器械創新產業園就是在產業生態建設方面非常有代表性。”他說,該園區規劃總面積僅5.3776萬平方米,但引進了醫療器械專業孵化器——執信科技企業孵化器,以及樂威醫藥、信鴻醫療、諾邁科技、海王數據、天津迪安執信醫學檢驗所等一批從事醫療健康領域研發、生產、檢測、檢驗、銷售、信息技術到售后服務各環節的創新型企業。同時,相關部門為醫療器械企業注冊開辟綠色通道,形成特有的醫療健康全產業鏈服務模式,建成產業生態完善的醫療健康產業園。“截至今年7月,主題園區內共有企業89家,其中獲得醫療器械經營許可証的企業43家,去年產值12.5億元,稅收5300萬元,在有限地域空間取得這個成績可不容易!”他說。

好的園區還要會抓住關鍵環節,帶動區域發展。一說起電鍍產業,腦海中就會浮現廠區污水橫流、廢酸味刺鼻的場景。但位於靜海區的天津濱港電鍍產業基地卻是另外一番景象。該園區49棟標准廠房內干淨整潔,5.7公裡地下管廊13條專用管道和污水處理中心對企業廢水、廢酸、廢氣、危化品等進行分類收集、集中處理,確保電鍍廢水達標排放。“這座園區優質的環境使傳統電鍍企業不但沒受‘散亂污’治理影響,發展勢頭反而越發強勁,吸引了91家電鍍企業入駐,解決了3000余人的就業問題。我們調研時,一位老專家還曾感嘆‘電鍍風景這邊獨好’。”李紹星介紹,現在園區電鍍產品已涵蓋軍工、航空航天、高鐵、汽車、醫療、芯片等多個領域,產生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風物長宜放眼量。《方案》中也對主題園區建設的主要任務進行明確——將從聚焦動能轉換,發展特色產業﹔激發創新活力,壯大新動能主體﹔推進產城融合,強化園區新功能﹔營造產業生態,增強新服務能力﹔強化數字賦能,升級新基礎設施﹔探索業界共治,構建新治理模式﹔建設綠色園區等主要任務入手,打造專業化的高品質、高能級的現代產業園區,以引領天津區域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史鶯)

(責編:唐心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