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跟著綠波行 路口不用停

陶建、李丹
2021年09月18日09:52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天津市紫金山路的低碳綠波可視化系統。人民網 陶建攝

對於經常開車出門的有車一族來說,頻繁地遇到紅燈是一件令人抓狂的事情。為解決這一問題,近日,天津市公安局交警總隊聯創中心與天津市大數據協會聯合創新,完成“低碳綠波可視化系統”在紫金山路的應用,隻要車輛控制適當速度,便可實現“一路綠燈”,減少在路口停車等紅燈的次數和時間。

天津市紫金山路的“低碳綠波可視化系統”。人民網 陶建攝

什麼是“低碳綠波可視化系統”?

“低碳綠波可視化系統”應用大數據智能分析、5G傳輸、光伏發電等技術,通過綠波引導燈帶的顏色變化,將路口信號燈的實時智能化動態信息傳遞到路段,實時提示駕駛員調整車速,有效減少路口停車再啟動的過程。

“低碳綠波可視化系統”由前置燈組、數據採集分析、數據傳輸、光伏供電等模塊組成,在路段中間隔設置前置燈組,根據每個燈組安裝位置、燈帶滾動速度以及獲取的燈時信息計算出顯示的時序。

綠波指示燈怎麼看?

前置燈組安裝在道路中央護欄側面,每隔50米安裝一組。車輛在道路行駛時,若路側對應的提示燈為綠色,車輛保持現有車速即可在通過前方路口時趕上交通信號燈的綠燈時段﹔若路側對應的提示燈為綠閃或黃閃,需要根據路況適當提高速度,以便趕上交通信號燈的綠燈時段﹔若路側對應的提示燈為紅色,車輛應減速行駛。待路側對應的提示燈顯示為紅閃時,表示再過3秒鐘“綠波”會出現在前方,依此方法調整車速,即可實現“一路綠燈”。

“綠波可視化系統”有什麼用?

這種新型的交通科技設施,為道路運行車輛提供了預判+引導的服務,以實時提示駕駛員調整車速,減少路口停車再啟動的過程,提高路口通行率,提升駕駛體驗,實現低碳環保出行。

單一車輛行駛時,在進入“綠波可視化系統”路段后即可通過臨近燈組的指引規劃行駛速度,通過速度的變化在綠燈期間到達路口,整個過程無需剎車,避免了停車再啟動的過程,提高了車輛通過路口的平均速度,節能降耗也有很好的效果。

較多車輛行駛時,系統相當於一個在距離路口較遠位置開始排隊的組織者,將路上離散的車輛在行進中壓縮編組,確保已編組車輛在綠燈期間到達路口並快速通過,以此提高路口的通行效率。

隨著駕駛員參與度的提高,該系統有望實現“跟著綠波行 路口不用停”的目標。

(責編:陶建、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