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公路建設養護施工用上高新技術工藝 

2021年09月18日14:09 | 來源:今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智能化修路:“3D打印”+“無人碾壓”

現場工作人員開展3D打印攤鋪作業。記者 劉乃文攝

3D打印攤鋪機猶如一隻巨型“畚箕”坐鎮一端,另外一側,兩輛無人駕駛初壓機朝它緩緩駛來……近日,位於津歧公路大港段的一幕罕見場景令圍觀人群不禁稱奇:“沒有一點‘暴土揚長’,這樣給路面施工還是第一次見”。

記者現場看到,3D打印攤鋪機通過電腦精確識別路面將瀝青鋪設后,2輛無人駕駛的初壓機開始來回碾壓,后面接著無人駕駛復壓、終壓機碾壓,馬路便鋪設完成。這是本市在津岐公路(東風大橋-南堤路)拓寬改造工程二標段建設中首次使用“3D打印攤鋪”和“無人碾壓”集群配合一體作業。

“在公路建設養護路面施工中,攤鋪作業採用數字化3D控制技術,實現了高程、方向、寬度攤鋪控制,提高了控制精度、作業效率和施工質量。”項目負責人劉炤偉介紹說,“同步開展無人碾壓,位置精度可以達到1厘米,真正做到全方位無死角作業,可有效避免人為操作施工過程隨意改變碾壓速度、碾壓路徑導致路面壓實不均勻的問題,實現了無人駕駛條件下的高效率、高質量碾壓作業。”

“這次在津岐公路拓寬改造工程二標段利用3D打印攤鋪和無人碾壓技術開展試驗作業,標志著天津公路建養朝著智能化、智慧化邁出了重要一步。”交通運輸養護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說,“未來我們還將繼續嘗試將新技術、新工藝應用到更多的建設養護工作中。”(記者 李楊)

(責編:唐心怡、張靜淇)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