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京津冀特色細胞谷試驗區挂牌

2021年09月19日08:44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京津冀特色細胞谷試驗區挂牌

  前不久,京津冀特色“細胞谷”在濱海新區揭牌成立。作為京津冀特色“細胞谷”兩個試驗區之一,京津冀特色細胞谷試驗區日前在天津經開區挂牌。記者從天津經開區9月新聞發布會上了解到,經開區將加快推動相關政策精神落地,促進細胞與基因技術創新發展,加快細胞相關領域技術創新和成果轉化,全力推動細胞谷發展建設。到2022年,預計經開區細胞產業規模有望達到100億元,引進國內細胞與基因領域領軍企業3家,建立細胞與基因領域國家級創新平台3家,聚集示范性臨床試驗與臨床應用機構2家。到2030年,建成具有國際影響力的細胞產業技術創新中心。

  圍繞京津冀特色細胞谷試驗區建設,經開區將充分依托現有產業生態,重點建成以疫苗和小核酸藥物為代表的新型細胞藥物生產基地、打造建成細胞治療中心和生產基地,建成集研發、轉化、應用、生產於一體的細胞產業聚集區,成為濱海新區細胞產業的前沿技術策源地、質控標准引領區、生物產業聚集區。

  經開區醫藥健康產業促進局副局長王泳江介紹,經開區將在東區建設“細胞谷”研發核心區,西區建設“細胞谷”轉化核心區。“東區將依托國家生物醫藥國際創新園(核心區),擁有天津國際生物醫藥聯合研究院、亞歷山大孵化器、GMP車間、細胞產品國家工程研究中心等眾多研發、孵化、服務平台,作為‘細胞谷’一期項目載體。隨后,這裡還將規劃打造‘細胞谷’二期工程,建設同時符合歐標和美標的GMP實驗室和中試廠房,進行部分免疫細胞治療研發轉化及生物藥CDMO業務。”王泳江說,轉化核心區則立足經開區西區,規劃面積約145萬平方米,共有項目淨地約95萬平方米,將依托西區生物醫藥園進行建設。計劃圍繞康希諾建設我市唯一的集疫苗研發、生產、倉儲、物流、銷售於一體的國際化創新疫苗產業集群綜合園區,依托瑞博和凱萊英建設中國最大的小核酸生產基地。同時,圍繞龍頭企業做強、做深產業鏈,配合企業需求引入上游供應商,逐步將該區域打造成“細胞谷”產業轉化的核心區域。

  此外,為推動京津冀特色細胞谷試驗區建設,經開區還將打造細胞谷全鏈條,聚集細胞產業相關企業。形成以昂賽和博雅為代表的干細胞產業、以康希諾為代表的疫苗抗體產業、以灝靈賽奧為代表的CAR-T免疫細胞產業、以瑞博生物為代表的基因治療產業、以奇雲諾德為代表的基因檢測產業等全產業鏈條,具備細胞提取制備、細胞存儲、研發生產、成果轉化等全鏈條能力。同時,重點推動臨床研究轉化、平台孵化建設。充分利用自貿試驗區制度創新優勢,依托區內泰達醫院、泰心醫院等眾多醫院和高端醫療資源優勢,推動細胞產業臨床研究型醫院建設。利用現有載體,探索和完善產業基金等金融手段,以經開區特有的超算中心、泰達城市大腦等強大數字醫療服務賦能,支持細胞產業技術創新發展的政策體系進一步完善,強化載體孵化能力。(記者 萬紅)

(責編:崔新耀、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