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探營2021年“中國農民豐收節”天津主會場:秋收“晒”喜悅 樂迎豐收節

2021年09月20日11:03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秋收“晒”喜悅 樂迎豐收節(圖)

靜海區良王庄鄉,總面積近2000平方米的“慶豐收 感黨恩”主題巨幅稻田畫已制作完成。通訊員 袁廣齊 攝

9月的天津市靜海區良王庄鄉,疊翠流金,碩果飄香。

沿著徐良路,直到2021年天津市“中國農民豐收節”主會場──多興庄園,一路上花團錦簇、彩旗飄揚,處處洋溢著喜慶氛圍。

白露過,秋分近,今年的豐收節即將到來。

走進庄園,紅色展板上“慶豐收 感黨恩”幾個大字分外醒目。再往裡走,貼著“五谷豐登”4個大紅字的谷倉格外顯眼。來往的農民臉上洋溢著豐收的喜悅,正和十幾名工人一起認真籌備、精心裝扮,他們喜滋滋地說,要以最美的姿態迎接八方來客,共話豐收喜悅。

春華秋實,歲稔年豐。登上庄園內的豐收觀景台,一幅色彩斑斕、美不勝收的豐收圖景躍然眼前。

向東觀,一幅以白、黃、赤、濃綠4種彩色水稻作為畫筆,稻田為畫布,“繪”有“慶豐收 感黨恩”字樣的稻田畫呈現眼前,十分壯觀。一旁排列整齊的蔬菜大棚讓人感受到現代農業的蓬勃發展。

向北看,是迎著太陽綻放的向日葵園和熱情似火的高粱地。

向西望,萬畝梨園郁郁蔥蔥,黃澄澄的梨果挂滿枝頭,忙著採摘的果農穿梭在一棵棵梨樹之間,豐產豐收的喜悅在田間蔓延。

“23日豐收節開幕式將呈現主舞台活動區、現代農業豐收成果展、農耕民俗文化展、民俗文化展4大精彩板塊內容。”良王庄鄉黨委委員劉鵬介紹說,“為把慶典與豐收的元素更好融合,我們將主舞台嵌入到了萬畝梨園中。園區中設計的稻田畫,緊扣‘慶豐收、感黨恩’的主題。豐收成果展和農耕民俗文化展,將成為農民慶祝豐收、傳承民俗文化、展示農業發展成就的重要載體和平台。相信此次豐收節活動會給八方來客帶來耳目一新的視覺享受和感官體驗。”

“這排綠色小木屋是展示特色農產品的美食街,豐收節上,五香冬菜、王口燒餅、獨流鍋巴、信記燜子、獨流酥魚這些靜海區特色美食都將成為這裡的主角。”多興庄園總經理薄春霞說,節日當天,美食街還將特別設立“津門巧廚嫂”活動,吸引全市婦女中的廚藝高手來到現場一決高下,充分展示廣大婦女的勤勞與智慧。

除了靜海當地特色農產品,來自我市其他涉農區、天津食品集團、天津農科院、天津市對口幫扶地區的特色農產品也將集中亮相。

良王庄鄉素有“梨果之鄉”“蔬菜之鄉”“花卉之鄉”的美譽。近年來,依靠特色農業引領鄉村振興,發展起了羅閣庄的鴨梨、良三村的土豆、李家樓的山藥、陸家村的花卉、王家院的老漢瓜、十裡堡的西芹等多個特色品種。

多興庄園依托該鄉的優勢基礎,大力開發農產品深加工,助推全鄉梨果、蔬菜產業發展。公司在統一管理、統一包裝、統一銷售的基礎上,著力提升品牌知名度和市場競爭力,帶動周邊3000多農戶看到了實實在在的收益。(記者 杜洋洋)

(責編:張靜淇、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