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濱城質量”是這樣煉成的

2021年09月22日11:48 | 來源:濱城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濱城質量”是這樣煉成的

第四屆天津質量獎頒獎儀式

  ■ 2020年,濱海新區共開展質量攻關活動300項,同比增長9.5%﹔濱海新區153個項目榮獲2020年天津市質量攻關優秀成果,佔全市的49%。2021年,申報數量達到445項,同比增長48.3%,佔全市第一

  ■ 到目前為止,濱海新區質量獎已經評選6屆,共有24家企業榮獲濱海新區質量獎,10家企業獲提名獎。天津質量獎方面,共有11家企業獲得天津質量獎,佔比65%﹔10家企業獲得天津質量獎提名獎,佔比59%。中國質量獎方面,共有2家企業獲得提名獎

  今年9月是我國第44個“質量月”。連日來,濱海新區廣泛開展“質量月”宣傳,重點開展14項活動,推動全社會樹立“質量第一”的強烈意識,在新區營造推動高質量發展的良好質量文化氛圍,讓“質量月”活動深入人心。

  質量攻關解難題

  注入企業創新“活水”

  “作為高科技型環保企業,公司始終重視開展質量攻關活動,將其視為創新與研發的源泉、提質增效的重要突破口……”在第九屆濱海新區質量·品牌·責任主題論壇上,天津膜天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工廠運營總監蔣鵬與大家分享了企業質量攻關活動經驗及其帶來的積極影響,“針對工作中遇到的問題,質量攻關小組深入整個生產工作過程,群策群力,開展全面分析、確立要因,最終解決問題、滿足需求。近5年來,聚焦制約企業發展的各種難題,企業累計開展高質量小組活動12項,活動成果榮獲多項天津市及濱海新區質量攻關獎項,獲得國家授權專利14項,為公司提供合理化建議37條,共為企業創造了853.9萬元的經濟效益和巨大的無形收益。”

  為推廣先進質量管理方法和理念,促進企業管理創新和轉型升級,濱海新區圍繞重點領域深入開展質量提升行動,組織企業開展質量攻關活動,邀請專家指導幫扶企業圍繞技術難點開展內部挖潛、自主創新,提升產品和服務質量,直接帶動上千個企業基層班組開展攻關活動,取得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近年來,濱海新區聚焦質量強區建設,統籌推進落實各項質量工作目標,深入開展質量提升行動,大力提升產品、工程、服務、環境等領域質量水平,以實際行動服務美麗“濱城”建設。

  據悉,2020年,濱海新區共開展質量攻關活動300項,同比增長9.5%﹔濱海新區153個項目榮獲2020年天津市質量攻關優秀成果,佔全市的49%。2021年,申報數量達到445項,同比增長48.3%,佔全市第一。

  樹立先進質量標杆

  充盈濱城質量“蓄水池”

  為廣泛推動企業提升質量管理,濱海新區構建了中國質量獎、天津質量獎、濱海新區質量獎3個層面的品牌建設梯隊,充分調動各方積極性,形成了“政府推動、部門聯動、企業主動”的工作格局。到目前為止,濱海新區質量獎已經評選6屆,共有24家企業榮獲濱海新區質量獎,10家企業獲提名獎。天津質量獎方面,共有11家企業獲得天津質量獎,佔比65%﹔10家企業獲得天津質量獎提名獎,佔比59%。中國質量獎方面,共有2家企業獲得提名獎。在本月舉行的第四屆天津質量獎評選中,濱海新區企業包攬5個大獎、2個提名獎,充分說明了濱海新區質量獎“蓄水池”作用明顯,優秀企業庫持續擴容,為爭創更高層次的質量獎項培育、輸送了一大批優秀企業。

  同時,通過開展質量獎評選活動,新區企業也獲益匪淺。天津立中車輪有限公司從2015年就參與質量獎評選活動,2016年、2018年分別獲得濱海新區質量獎提名獎、濱海新區質量獎,2017年、2019年兩次獲得天津質量獎提名獎,到2021年獲得第四屆天津質量獎,創獎的過程伴隨著企業的發展壯大,成為行業影響力全球第二的企業﹔天津華大醫學檢驗所有限公司獲獎后持續推進質量管理提升,2020年臨床檢測服務樣本量同比增長36%,營業總收入同比增長139%,協同華大集團研發的新冠病毒核酸檢測試劑盒成為中國首批通過國家藥監局應急審批程序獲准上市的檢測產品,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倍增,有效助力疫情防控工作。

  質量意識促發展 打造高質量發展“新引擎”

  近年來,在高質量發展理念、質量獎評創、質量意識提升等多重引導及影響下,濱海新區涌現出一批又一批的質量效益領先、創新能力突出的企業組織,產業覆蓋面越來越廣,越來越多的行業領軍企業出現在獲獎名單中,成為推動濱海新區產業轉型升級、經濟高質量發展的動力引擎。

  濱海新區市場監管局副局長顧國洪接受採訪時說:“在最近一屆的濱海新區質量獎、天津質量獎獲獎名單中,有以‘雲賬戶技術(天津)有限公司’為代表的零工經濟領軍企業、以‘一汽-大眾天津分公司’為代表的汽車產業龍頭企業、以‘天津航天長征火箭有限公司’為代表的航空航天領軍企業、以‘天津華大醫學檢驗所有限公司’為代表的生物醫藥領域優秀企業,深度契合新區‘1+3+4’產業體系。作為各個行業的領軍企業,這些獲獎組織將先進的質量管理理念傳遞到全產業鏈,推動了全產業鏈質量提升、轉型升級,有力地推動了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記者 魏薇 報道 賈磊 攝影)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