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鄉村振興裡的“津南力量”

2021年09月24日10:00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鄉村振興裡的“津南力量”(圖)

策勒縣一派欣欣向榮 筱樂 攝

  近期,由天津市津南區組織的“萬企興萬村”活動首次走進新疆策勒,企業家捐款捐物的同時,還近距離、全方位地了解當地的風土人情、產業發展等情況,並結合各自經營范疇尋求兩地合作契機。

  “去年,企業為策勒縣努爾鄉雖力蘭干村捐贈了15萬元,用於脫貧攻堅的最后沖刺,今年企業又向策勒縣捐資5萬元。一方面履行社會責任,另一方面為鄉村振興注入信心。”天津煜騰恆泰鋼制品有限公司董事長馬作嶺說,“通過這次交流發現當地細沙豐富且優質,非常符合建材行業需求,我們也帶回了一些樣品做數據檢測,希望以此為突破口,尋求進一步合作,讓兩地關系更密切。”

  觀照軒(天津)文化傳播有限公司經理趙彥菊說:“通過策勒行,我們發現這個地方風景優美,有很多正在開發的旅游景點,讓我們心生感動。將來‘觀照軒’將利用瓷器這個載體更好搭建起兩地文化交流的橋梁,尋求文旅融合、文創開發的合作契機。”

  這些只是津南區助推新疆策勒鄉村振興工作的一個“點”,由點成面的系列幫扶,才是撐起策勒全方位發展的重要力量。基於脫貧攻堅成果,圍繞組織領導、智力支持、產業合作、民生改善、交往交流交融、結對認親、文教支援七個方面,津南區會同策勒縣展開了“民族團結一家親 百行百業交流行”活動,各相關單位、社會團體、愛心人士廣泛參與、積極落實。今年以來,區、鎮兩級財政向新疆策勒縣撥付1073.7萬元,籌集社會資金65.99萬元﹔計劃落地產業項目數1個,投資額1000萬元,在談儲備項目2個﹔已開展各項交往交流交融活動8次,年內將不少於20次﹔區級領導帶頭與策勒縣結對認親20戶。此外,醫療專技人才支援工作已經於本月全面展開,策勒縣的 70 名基層干部參加了由津南區多部門聯合舉辦的2021年度和田地區策勒縣黨政干部培訓班。隨著各方資源的持續匯入,新疆策勒也正在梳理各村的人員結構、資源稟賦、發展優勢,借鑒鄉村振興過程中的津南方案,加緊規劃、打造示范村。

  津南區援疆干部、策勒縣縣委副書記董明彥說:“通過加強鄉村建設、基層治理等方面交流合作,我們在策勒廣泛推廣津南區人居環境整治、田園綜合體打造、基層網格體系構建過程中的好經驗好模式。同時,有效整合各級財政、社會動員資金,以及社會組織、企業、醫院、學校等各方優質資源向重點鄉村聚集。准備用3至5年時間,為策勒縣打造不少於2個鄉村振興示范村,率先實現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標,再由點及面,逐步推及到 126個村。” (記者 董瑩瑩)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