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津南區:暢通水系循環 涵養河湖生態

2021年09月24日10:0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暢通水系循環 涵養河湖生態(圖)

綠屏·八裡灣水系連通,形成良好水生態 佚名 攝

  為提升全區地表水環境質量,修復水域生態環境,日前,天津市津南區再生水利用及水生態綜合修復工程全面開工建設。該項目以“運用大自然強大自淨能力”為理念,通過構建人工濕地及修復水生態環境,增加生物密度與淨化強度,實現河湖生態自淨能力和再生水水質“雙提升”。

  再生水利用及水生態綜合修復工程是中央環保資金支持的項目,總投資約3.32億元,共分為三個標段,分布在八裡灣片區、葛沽鎮九道溝片區以及馬廠減河支流。

  一標段涉及施工范圍約15000畝,包括9000畝水面、6000畝林地,主要是利用八裡灣建成區及衛南窪生態片區的自然淨化功能構建生態濕地,同時截留周邊面源污染,經生態涵養后排入河道,為津南區的農業灌溉及生態補水提供優質水源保障。工程二標段葛沽鎮九道溝片區面積約21萬平方米,建成后將對懸浮物、泥沙等大粒徑雜物進行初步處理,再進行氨氮等污水深度處理,大幅度削減污染負荷后,回供馬廠減河河道,確保最終出水水質達到優於地表水Ⅳ類效果。三標段承擔著馬廠減河9條支流的生態治理任務,在不影響河道水利功能的前提下,通過種植挺水植物、沉水植物、浮水植物,設置生物柵、生態浮島等,構建河道多級表流濕地工程,恢復河道水體自淨能力,保持生態平衡。整個工程預計明年6月全部完工。(記者 劉文姝)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