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課上+課后”促進體美勞“三提升”

2021年09月25日09:22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課上+課后”促進體美勞“三提升”(圖)

日前,教研員在河北區78中學深入了解學校落實“雙減”工作的措施及難點,聽取學生個性化訴求,並指導協助教師開發優化課后服務內容。記者 谷岳 攝

為豐富中小學課后服務活動內容,拓展活動形式,近日,天津市教委組織編制《中小學課后服務體美勞教育活動菜單》。“各區教育局、各校可以結合實際,創新開展課后服務體美勞教育活動,構建‘課上+課后’相互銜接、有效拓展的良好教育生態,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健康成長。”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記者梳理后發現,在“勞動教育”菜單下,市教委共推薦編織等13大模塊的勞動技藝,具體包括制作簡單壁挂、裝飾畫﹔制作各類型圖案的窗花﹔包餃子、番茄炒蛋等近40個項目。“體育”菜單,則按照小學到高中的不同年級,推薦了運送水果、翻山越嶺等34個游戲項目。“美育”菜單,分為表演和美術兩個大類,具體包括小演唱會、故事大王、翰林院、藏書票園地等10個項目。“學校可根據不同學段、不同年級的實際情況,由學校和教師自行調整。”市教委相關負責人表示。

市教委近日還下發了《關於做好我市中小學校秋冬季學期課后服務體美勞教育活動的通知》。根據相關要求,各區教育局、各校要全面優化體育、美育、勞動教育資源配置,配足配齊活動設備器材及場地,為開展課后服務體美勞教育活動提供硬件保障。各區教育局、各校要多渠道拓展課后服務體美勞教育活動參與人員隊伍,建立完善的校外人員聘用制度,探索建立校外體美勞教育兼職教師資源庫,鼓勵體壇名宿、文化名家、非遺傳人、勞動模范等走進校園發揮榜樣引領作用。深化志願服務,建立社區志願服務隊、高校志願服務隊、家長志願服務隊等,作為學校課后服務體美勞教育活動的有力支撐。同時,各區教育局將統籌規劃各類資源與需求,加強與區體育局、區文化局、區科協等有關部門溝通與協調,爭取資金、人員、設施等各類資源支持與保障,利用體育場(館)、藝術館、勞動教育基地等社會資源,拓展學生課后服務體美勞教育活動空間。鼓勵建立學校課后服務體美勞教育活動特色聯盟,全面推動校際資源共享。

各區教育局還將積極發揮教研部門作用,緊緊圍繞學生體質健康、美育修養、勞動技能“三提升”,根據學生年齡特點、學段要求和學校實際,深入推進項目式、情境式和沉浸式等活動模式創新。充分利用天津市基礎教育資源公共服務平台,向各校推介文體活動、書法教育、勞動教育等素質拓展課程和精品網絡課程資源。(記者 張雯婧)

(責編:孫一凡、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