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第三屆“馬季杯”全國大學生相聲展演圓滿結束 匯聚校園正能量

2021年09月25日09:34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第三屆“馬季杯”全國大學生相聲展演結束。寶坻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天津9月25日電 9月24日,第三屆“馬季杯”全國大學生相聲展演在北京科技大學天津學院落幕。最終《學猴戲》等8個表演作品獲評“創新才俊”作品、《串調》等8個表演作品獲評“傳承才俊”作品、《光輝歷程》等8個表演作品獲評“風採才俊”作品,《5G時代》等8個文本作品獲評“創新才俊”作品、《在路上》等8個文本作品獲評“傳承才俊”作品、《扶貧日記》等8個文本作品獲評“風採才俊”作品。

為貫徹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精神,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2017年,在天津市委宣傳部、中國曲藝家協會的直接領導和大力支持下,中華曲藝學會、天津市文聯、天津師范大學、寶坻區人民政府創辦了首屆“馬季杯”全國大學生相聲展演。展演每兩年一屆,從2017年、2019年、到今年,分別在天津財經大學珠江學院、天津師范大學和北京科技大學天津學院舉辦。本屆展演圍繞“出新人、出新作”,匯聚校園正能量,得到全國多所高校、社團組織、各地曲協以及相聲團體的熱烈響應。

展演現場。寶坻區委宣傳部供圖

中共寶坻區委新聞發言人,區委常委、區委宣傳部部長,第三屆“馬季杯”全國大學生相聲展演組委會辦公室主任劉亞秀介紹說,“馬季杯”全國大學生相聲展演創辦以來,始終致力於推動優秀校園文化建設,引導大學生在參與中感受思想和文化的力量,成為具有鮮明特色的校園相聲新勢力和優秀校園文化名片。

一是參展作品數量翻番。本屆展演共收到來自全國25個省市自治區、95所高校的參展作品462件。其中,表演作品236件,文本作品226件,原創率達到67%,各項數據均創歷史新高。

二是曲藝社團逐年增加。參展報名數據顯示,全國高校大學生相聲愛好者逐年增加,各類曲藝社團蓬勃發展、遍地開花。

三是新人新作示范帶動。“馬季杯”全國大學生相聲展演培育、涌現出了一批相聲新人。首屆“馬季杯”獲評“創新才俊”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李春熠,畢業后入職中國煤礦文工團﹔第二屆“馬季杯”獲評“創新才俊”的梁棟,獲得了“中國曲藝牡丹獎”提名,畢業后入職河南曲藝團,走上了專業相聲表演創作之路。

展演現場。寶坻區委宣傳部供圖

中華曲藝學會會長刁惠香介紹說,從一開始,“馬季杯”組委會就非常堅定地堅持要把馬季先生繼承創新的特點放在首位,著重強調“馬季杯”要出新人、出新作,反映時代的特點。今后,“馬季杯”將繼續按照馬季先生相聲創作藝術風格和特點,出新作、發掘新人,讓相聲體現時代風貌,讓相聲成為寓教於樂、百姓喜聞樂見的藝術形式,讓傳統的藝術與新時代結合,在中國的大地上給大眾帶來歡樂!

天津市曲協秘書長李沖表示,天津作為相聲的發祥地,非常重視相聲新作品創作。我們也希望“馬季杯”涌現出的好作品參加到我們的相聲創作活動,把切實反映大學生生活,充滿朝氣與活力的相聲新作推薦給優秀的中青年相聲演員,邀請專家修改打磨提升,走上舞台,和廣大觀眾見面。更希望看到他們能創作出更多更好的相聲作品。為相聲的繁榮發展做出貢獻。

天津師范大學馬季藝術研究會副秘書長張梅君表示,大學是文化傳承創新的重要載體,校園文化是社會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文化、教育、曲藝界等繼續聯合加大對大學生專業化系統化培養,並延伸向基礎教育。望更多的大學生立足中國大地,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創作出更多的精品力作奉獻給人民。

北京科技大學天津學院院長王斌表示,北京科技大學天津學院始終高度重視校園文化建設,建校以來,結合學生實際情況,開展內容豐富多彩,形式靈活多樣的校園文化活動,打造以孝道為特色的校園文化,助力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相聲藝術為我院校園文化建設提供了新的契機,學院將探索打造具有相聲藝術特色的優秀品牌文化活動,用相聲藝術進一步豐富校園文化生活。

據了解,近年來,寶坻區抓住天津相聲、評劇、京東大鼓等首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的獨特優勢,在各級各部門的大力支持下,聯合創辦了“馬季杯”全國大學生相聲展演、全國評劇院團青年演員電視展演、全國京東大鼓藝術節等文化品牌活動。

劉亞秀表示,我們把辦好品牌文化活動作為提升文化供給質量、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新期待、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幸福感的重要舉措,作為堅定文化自信、助力推進文化強市、文化強國建設的有力措施,努力打造全國性乃至國際性文化品牌,使之成為展現文化魅力、推動經濟發展、凝聚發展動力的盛會,賦能城市文化軟實力。

(責編:孫一凡、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