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薊州區:山村民宿美 農家飯菜香

2021年09月26日09:38 | 來源:天津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山村民宿美 農家飯菜香(圖)

  從1994年開始,天津市薊州區開辦第一家農家院到目前已經整整過去27年,受益於黨的惠農政策,在多部門大力支持下,薊州區積極大力發展農家旅游,到目前已經有2000多家,接待床位6萬張。由於多種原因,一些農家院旅游接待水平偏低,不能很好滿足游客需求。為此,薊州區大力開展農家旅游提檔升級工程,大力發展民宿,增加文化內涵﹔增加傳統農家飯菜品種和特色,進一步做到色香味俱美,受到游客們的歡迎。

  民宿蓬勃發展 提檔次上水平

  金秋時節,走進漁陽鎮大興峪村,村民李文通和朋友正在進行民宿室內裝修,他們共同投資400多萬元,挖掘村庄旅游文化元素,打造了兩棟不同風格的親子高端民宿,取名為“織雀星伴小站”。民宿外觀乳白色,造型別致,美觀大方﹔裡面設計獨特,寬敞明亮,接待大堂、餐廳、臥室一應俱全,令人耳目一新。

  李文通介紹,新建的民宿是在家裡老宅基礎上進行翻建的,為滿足游客對高品質旅游需求,他們不走尋常路,不建普通農家院,而是聘請專業技術人員興建高標准民宿,突出當地民俗文化元素,突出山區特色,使之成為具有鄉土文化氣息的創意民宿。

  村“一肩挑”李磊說,村民們興建民宿的積極性很高,大家紛紛改建民宿,突出當地特色,近期將有10家民宿建成,可接待游客。新建民宿室內設施更具吸引力,突出外景透視、休閑雅致、電器智能化等特點﹔充分挖掘民俗文化、非遺文化、特色藝術﹔增加院內微型景觀點綴,擴展活動空間。與此同時,還充分考慮年輕和退休老人、大人和孩童等不同群體消費特點,安裝家庭老年電梯、配置院內游泳池等,提供精准化、差異化服務。

  薊州區文旅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民宿是傳統農家院的升級版,是農家旅游提供高質量發展的標志。為此,區委、區政府從多方面進行扶持,積極引入怡亞通、太一、途牛等公司,打造了楊津庄富民村、官庄鎮西大佛塔村、漁陽鎮西井峪村、穿芳峪鎮東水廠村4個高端民宿集群,全區營業民宿總數超過142戶。

  “廚王”爭霸賽 助推美食升級

  香辣核桃栗子雞、黃酒雪梨燜豬手、養生雜糧土雞翅……日前,一場別開生面的“廚王爭霸賽”在薊州區羅庄子鎮薊洲國際彩虹谷景區舉行,59個來自薊州區酒店、農家院、民間的烹飪高手和愛好者團隊大展廚藝,為評委和游客帶來一場饕餮盛宴。

  9時,“賽場”餐車裡,洗菜、碼菜、切菜、點火……各位參賽選手已忙碌起來,紅香酥梨和豬蹄兩種食材在各參賽者手裡發生了奇妙的“反應”,煨湯、紅燒、清蒸……豐富、獨特的菜式和現場烹飪出的香味兒,讓游客和評委翹首以待。根據選手菜品的“色、香、味、形”,專業評委依次品嘗、打分,最終19號選手劉磊獲得了“紅酥手”最佳創新獎。

  羅庄子鎮“山霽石雨”民宿的老板王春榮帶著自家特色紅燒魚,來到 “廚王爭霸賽”現場,獲得一致好評。他笑著說:“評委和游客都對我家的菜贊不絕口,但是對比之下與專業大廚的菜品還有差距,我們將繼續改進菜品質量,為民宿游客帶來更好的味覺體驗。”

  薊州區文旅局介紹,為增加鄉村旅游魅力,他們積極引導經營戶把餐飲消費向“做得精、吃得好”提升,順應綠色、營養、優質等美食需求,積極生產有機果蔬汁、酸棗汁、梨汁等地產果汁。穿芳峪鎮毛家峪村每年還舉行野菜節,積極利用野菜烹飪美食,深得歡迎﹔小穿芳峪村也積極開發當地美食,多種美食讓游客口齒生香,樂而忘返。積極促進商旅消費,開展文旅消費融合,果品採摘、豆腐制作、粉條加工等旅游娛樂、農事體驗刺激商貿流通業,不但游客喜歡,還促使農產品銷售增長10%,文化類消費增長8%。

  旅游內容豐富 游客村庄雙贏

  金秋時節,下營鎮前干澗村景色更加怡人,其中登山步道受到很多游客點贊。沿著這條登山步道,游客可以直接到達古長城三界碑,飽覽京津冀三地古長城的雄姿,極大地豐富了旅游內容,促使農家院和民宿火爆升溫。

  在下營鎮鎮常州村,這裡的水上娛樂配套項目非常精彩,其中搖擺吊橋等更是非常刺激,年輕游客都加入其中。這裡還有高空玻璃棧道,雖然並不太長,但建在1000多米高的半山腰上,還是非常有挑戰性,腳下是深淵,抬頭可以遠眺於橋水庫,眼前景物特別美麗。

  在穿芳峪鎮毛家峪村,這裡開通了擺渡小火車,把游客從住宿地運到景區,受到游客的青睞。小火車外形獨特,色彩艷麗,乘坐其中,非常新鮮刺激,增加了村庄旅游內涵。

  位於東后子峪村附近的春山裡旅游項目區,中秋節3天假期吸引很多家長帶著孩子前來接受生態教育,白色帳篷野營體驗、參觀蝴蝶標本、家長孩子一起種菜等新鮮體驗項目極大豐富了當地農家旅游內容。

  在下營鎮團山子村,這裡借助村南的吉姆兒童樂園,吸引很多游客。吉姆兒童樂園借助當地百年老梨樹搭建了適宜兒童游玩的一系列游玩設施,其中吊床、蹦蹦床、樹屋等新鮮刺激,很受孩子們的歡迎。正是有了這個兒童樂園,讓很多游客紛紛入駐村裡的農家院。

  最近幾年來,在有關部門大力幫助下,薊州區一些旅游山村積極開辟登山健身、拓展訓練、乘車游覽、水上娛樂等配套項目,開發野菜節、豐收節等品牌活動,下營鎮、官庄鎮成功入選第一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鎮(鄉)名單,穿芳峪鎮東水廠村、下營鎮前干澗村入選第三批全國鄉村旅游重點村名單,鄉村旅游環境大為改善。

  薊州區文旅局介紹,農家旅游不能隻滿足住宿和餐飲,還要積極發掘當地旅游項目,豐富旅游內容,讓游客有玩兒的地方,有娛樂的去處,這樣才能留住游客的腳步。豐富旅游內容因地制宜,不都搞景區開發,而是根據當地實際,結合人居環境整治,改善村庄環境,增加娛樂項目,比如,有的山村利用鄉村大舞台等舉辦文藝演出,邀請游客積極參與其中。(記者 陳忠權 通訊員 曾子益 楊天宇 攝影 王金一)

(責編:李丹、陶建)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