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天津頻道

天津市靜海區重點幫扶項目助力甘肅鄉村振興

2021年09月26日16:46 | 來源:人民網-天津頻道
小字號

自動配比、上料、注水、攪拌……30分鐘后,一台自走式TMR攪拌車將12立方飼料均勻撒到牛舍,498頭來自澳大利亞的安格斯種母牛准時享用到了“營養午餐”。“在甘肅中民海富肉牛產業示范園,7個人便可以管理好498頭肉牛每日的‘飲食起居’。”甘肅中民海富肉牛產業示范園辦公室主任張婷婷介紹道。

甘肅中民海富肉牛產業示范園牛舍 靜海區委宣傳部供圖

作為天津市靜海區的重點幫扶項目,甘肅中民海富肉牛產業示范園佔地240畝,總投資1.2億元,以專業飼養為基礎,以高端市場為目標,設置育肥區、繁育區、隔離區、新品種研發區、生態牧區、飼料加工區、青貯區、有機肥生產區和雨水收集循環利用區9大功能區塊,致力打造一個3500頭規模的優質肉牛生態養殖示范基地,並配套國外先進生產設備,建成后將成為鎮原縣規模最大的現代化良種肉牛養殖產業園。

該項目分三期建設實施,一期建設標准化牛舍3棟及辦公樓和附屬用房﹔二期再建牛舍3棟,建設干草棚1座,完成道路硬化及場內綠化亮化﹔三期再建牛舍3棟,建設飼草加工車間1座、有機肥加工車間1座、青貯池1處,完成場內其它附屬工程。目前,一期建設已完工,於今年1月份從澳大利亞引進安格斯肉牛498頭。二期已建成4000平方米干草棚1座,完成部分道路硬化,並將根據預算和招標適時再購進安格斯肉牛1000頭。今年,天津市靜海區向該項目投入財政幫扶資金1700萬元,期間,天津援甘鎮原縣工作組多次深入項目現場,實地查看建設進度,協調解決實際問題,確保工程穩步高效推進,力爭早日達產達效。

鄉村振興關鍵在於產業振興。“過去養牛為種地,現在養牛為經濟,示范園項目可吸納周邊群眾入園務工,解決季節性就業100人左右,每年實現務工收入300萬元。”示范園總經理丁劍鋒介紹道。肉牛產業示范園項目的建設具有明顯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通過“企業+鄉村+農戶”的經營模式,為當地養殖戶提供優質的基礎母牛和配種服務、技術和訂單回購服務,帶動周邊農戶發展養殖、飼草種植和有機肥加工等循環產業,持續輻射帶動鎮原縣發展現代化肉牛養殖,致力把高端肉牛產業打造成為推進鄉村振興的主導產業之一。

(責編:李丹、崔新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